新華網 正文
從00後到60後:抗擊疫情 鐵路人在行動
2020-02-06 17:28:36 來源: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4日,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對返回北京動車段的復興號進行車內消毒作業。張晴/攝

  焦作車務段黨員突擊隊隊員崔傑愷在為旅客測溫。劉大鵬宋京/攝

  當繁忙的春運遇上嚴峻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百萬鐵路人聞令而行,與時間賽跑,和疫情決戰,在萬裏鐵道線上築起堅強防線。

  從剛剛參加工作的00後,到即將退休的60後,年紀不同卻信念相同的鐵路人紛紛投身于疫情阻擊戰中。在聚焦旅客防控、職工防病、防控物資運輸三大任務中,他們形成一個個抗擊疫情的戰鬥堡壘。

  00後列車員趙曉雨:等疫情過去了,再陪媽媽嘮嗑

  2020年春運,對于剛參加工作的00後列車員們來説,因為疫情變得有些與眾不同。

  “您好,這個醫用口罩比較輕薄,為了安全請您給小朋友戴上。”1月31日晚,K288次列車從南昌開車後,00後列車員趙曉雨發現一家三口旅客中,小朋友沒有佩戴口罩。經詢問,趙曉雨得知孩子嫌口罩太悶,上車後他們就給孩子取下了。

  今天這趟車旅客依然不多,118人定員的硬座車廂裏,只有18名旅客。雖然車廂裏空蕩蕩的,但是趙曉雨覺得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松警惕,消毒、清理衛生、口頭宣傳……各項預防工作都不能少。

  “每天我都在關注疫情動態。當前的防控形勢很嚴峻,旅客流動性大,容不得半點馬虎。”趙曉雨説,自己是一名共青團員,也是班組裏唯一的00後、唯一的男列車員,更應該幹好各項工作,“不能給00後丟臉,更不能給胸前的團徽抹黑”。

  2月1日,趙曉雨完成退乘工作,從列車長陳小娟那裏領回了關機狀態的手機。開機後,微信裏蹦出了10余條媽媽發來的資訊。“以前都會迫不及待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説説工作中遇到的事情。現在,為了不讓家裏擔心,只告訴媽媽春運工作忙,發個資訊報平安。”趙曉雨説,希望這場疫情阻擊戰能夠早日勝利,“等疫情過去了,再跟媽媽好好嘮嗑”。

  90後客運員阿裏米熱:今天起不用“粧”了!

  作為新疆哈密火車站的客運員,同事對90後阿裏米熱·阿爾肯的印象非常一致:“服務熱情”“顏值擔當”“三語服務”(漢語、維吾爾語、英語),當然還有“愛漂亮”。

  每次上班前,阿裏米熱都會打扮得漂漂亮亮,但最近情況發生了變化。受疫情影響,上班時,阿裏米熱要佩戴口罩、護目鏡,甚至還要穿上尿不濕和防護服。工作內容也增加了消毒、測溫等,強度比平時大了不少。

  為了讓丈夫、孩子放心,一開始她並沒有把真實的工作情況告訴家人,出門前仍會和以往一樣化好粧,到崗後再把粧卸了,穿上層層“裝備”後投入工作。

  一天的工作下來,阿裏米熱微信步數通常都是朋友圈中的第一名。由于長時間佩戴口罩,她的臉上勒出了一道道印跡。下班後,阿裏米熱會再化一次粧,遮掩勒痕,盡量讓自己保持著以往的狀態。

  反覆“折騰”了一周後,一場“意外”打破了這種平靜。2月1日上午,哈密車務段微信公眾平臺推送的資訊中,一張鐵路職工的工作照引起了阿裏米熱丈夫的注意,他一眼就認出這是自己的愛人。

  丈夫心疼她,強烈要求她請假休息。但阿裏米熱卻不同意。幾番爭論後,阿裏米熱終于“獲勝”。她笑著對丈夫説:“今天起,我不用再粧了。每天化粧好辛苦,還要瞞著你,謝謝你的支援!”

  90後連接員陳林:無敵解鉤手奔跑在“戰疫”生命線

  作為亞洲最大的鐵路編組站,鄭州北站被譽為中國鐵路的“心臟”,30歲的陳林就工作在這裏。作為下行運轉車間的一名駝峰連接員,他曾獲得2019年國鐵集團“最美鐵路人”的榮譽稱號。

  “陳林,13道解體完了不用回屋了,西峰已經開始預推,這趟作業中挂有12輛武漢方向的援助物資,抓緊時間作業,作業計劃放在信號機上面了……”1月28日15時45分,陳林聽到對講機發出的指令。

  陳林的主要工作,是小跑著緊跟時速10公里左右的貨物列車,快速地摘開連接車輛的風管、車鉤,使車輛分離溜向指定的股道進行集結,重新編組成新的列車發往全國各地。

  8年來,陳林平均每個班次解鉤作業1000多次,分解的貨物列車不計其數,沒有出現一點差錯。同事們都稱他是“無敵解鉤手”。

  “收到,明白!”陳林回答道,快步走到信號機前拿起作業計劃單,仔細地審閱一遍,默默牢記住將要作業的內容,跑到將要作業的地方等待著。他一手提著提鉤器,一手拿著計劃單,筆直地站在那裏,像極了一個等待命令奔赴前線的戰士。

  短短15分鐘後,這列56節的列車解體完畢。陳林和同事們回到了提鉤房,端起水杯一飲而盡。

  “疫情就是命令。我要盡快摘好每一鉤,讓這些援助物資在我這個環節不耽擱一分鐘,早一點到達武漢,就是我對抗疫的一點點貢獻。”陳林説。

  80後變電值班員熊婷:在疫區守護京九線

  作為南昌供電段的一名變電值班員,熊婷所在的孔壟變電所位于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重災區”之一。“今天體溫36.9 ℃,一切平安。”2月1日晚上11點,結束夜巡工作後,已經連續在變電所堅守9天的值班員熊婷,照常給丈夫發了一條報平安的微信。

  “我們這裏只有4個人,原來一直是兩班倒。特殊時期為了避免感染,吳婷和我主動提出繼續堅守,不進不出。”熊婷説。不進不出,這意味著熊婷、吳婷必須24小時待在變電所,何時能回家仍是未知數。

  “變電所地處偏僻,人員也固定,還是比較安全的,就是家裏人不放心。”熊婷説,她們每天都會按規定對所內區域進行消毒,並測量兩次體溫,向上級匯報。

  孔壟變電所擔負著京九線30多公里的供電任務,變電所裏有變壓器、大型斷路器、隔離開關等上百個設備,如果出現問題,京九線上運作的列車全部都會受到影響。為了確保所內設備運作正常,每天熊婷她們都需要對設備巡視3次,觀察記錄設備運作狀態。

  “就和中醫看病一樣,對設備‘把脈’‘望聞問切’,及時發現並處理問題,才能保障運輸暢通。”吳婷説。

  熊婷的丈夫是一名火車司機,春運期間也一直忙碌在抗擊疫情的一線,家中兩個女兒只好由老人照顧。“今年過年沒有回家,原打算休班回去能多陪陪孩子。”熊婷説,自己是黨員,“該堅守堅守,該戰鬥戰鬥。”

  她和丈夫約定,不管多晚,每天工作結束後都要再測一次體溫,報個平安,“面對這場戰‘疫’,我們絕不退縮”。

  70後客運員李強:騎行30公里,返崗變身“掌勺人”

  “天門好多路都封了,不能開車,這可怎麼辦?”疫情發生後,家住湖北省天門市岳口鎮的天門南站客運員李強急壞了,趕緊向單位領導匯報情況。正當他一籌莫展時,副站長田斌斌打來電話,告知他自己將從鄰近的麻洋鎮到單位去。李強説,當時自己就有了一個瘋狂的念頭——騎車上班。

  “田站長,麻煩你在麻洋鎮等我,我想辦法過來。”1月26日,為了趕回車站替換“戰友們”輪班,李強從岳口鎮出發,蹬著自行車騎了30多公里。3個半小時後,他終于抵達了麻洋鎮。

  “小夥子,冷不冷喲?”在麻洋等待許久的田斌斌問。“冷是冷,但是車站現在需要我們,作為黨員應該衝在前面,為抗擊疫情盡自己的一份力。”李強搓搓早已凍僵的雙手,嘿嘿一笑。

  沒想到的是,由于交通受阻,車站食堂做飯的師傅無法到崗。此時,返回崗位的李強主動請戰:“我在部隊幹過炊事班工作,我來!”從返崗第一天起,李強便承擔著車站13名值守人員的夥食保障任務,成為了天門南站的“掌勺人”。

  70後列車員孟祥龍:夫妻同在一趟車,基本見不到面

  作為牡丹江客運段T262/261次的軟臥車廂列車員,孟祥龍被同事們戲稱為“大總管”:業務精通,臟活兒累活兒都搶著幹,臉上總是挂著憨實的笑容。他的妻子哈長華是同一個班組的列車廣播員,也是班組裏的兼職紅十字救護員,掌管著列車上的“急救小藥箱”。

  1月30日,夫妻二人剛剛回到家,手機微信工作群就傳來了車隊臨時缺員的資訊。看到資訊,孟祥龍向哈長華提出了去替班的想法。“你去替班,我在家裏也不安心,要去,咱們一起去。”哈長華説。相識17年,結婚13年,他們既是恩愛夫妻,更是志同道合的戰友。

  作為參加工作幾十年的老乘務員,孟祥龍和哈長華深知保障鐵路大動脈暢通的重要性。説走就走,夫妻二人立即動身,將剛剛接回家的兒子再次送回父母家,隨後趕到了車隊。“現在這個疫情防控形勢,我們所做的都是職責所在。”

  “雖然在同一列車上值乘,但是這段時間基本見不了面。”春運加疫情的特殊時期,夫妻二人面戴口罩,各自忙碌在自己的崗位上。

  “到站立崗時,我能遠遠地看到她。”“有時候忙完手頭工作,他會用對講機囑咐我幾句。”孟祥龍和哈長華笑著説。

  “疫情當前,責任在肩,我們從一開始就做好了隨時被隔離的準備,只是有點對不住家人。”哈長華説,父母每天都會叮囑我們“安心工作,不要記挂家裏,要保護好自己。孩子也會給我們加油。有他們的支援,還有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同事,相信我們一定能戰勝病毒。”

  60後乘警王世貴:等過了這段時間,咱們再把團圓飯補上

  1月25日,大年初一,大同公安處乘警長王世貴看到了一條令他意外的官方提示:1月18日武昌至大同的K1366次列車上發現確診患者。那天,他正好值乘K1366次。

  在列車到站前22分鐘,王世貴接到了單位通知,要求他自我隔離。由于剛剛在列車上工作了兩個晝夜,他還沒來得及與前幾天從國外留學歸來的女兒見上一面,家中84歲的老母親也等著他吃團圓飯。

  不久,妻子知道情況後給王世貴打來電話。他卻故作輕松地開玩笑説:“正好新房裝修好了,我先提前感受一下。”

  “那你媽那裏怎麼説呀?”妻子的反問讓王世貴一時間不知道如何應對。今年除夕王世貴在列車上值班,原本和母親約好,大年初一一起吃團圓飯。“我跟我媽説了,可能有傳染病不讓聚餐,尤其我還是從武漢回來的。但還是沒説這趟車上有確診的,免得她擔心。”王世貴跟妻子説,“等過了這段時間,咱們再把團圓飯補上。”(記者 周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3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