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掉外貿訂單,她連夜回國制造口罩生産線
2020-02-06 16:4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2月6日電(記者陳席元)幾天前,居黛霞給外國客戶寄去了致歉郵件,原本要盡快出口的生産線,不得不“違約”了。

  今年39歲的居黛霞是江蘇省淮安市金湖縣金衛機械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同時是金湖縣婦聯兼職副主席,公司主要制造衛生巾、紙尿褲、口罩等一次性生活用紙的生産設備,産品85%用于出口,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爆發後,在國外和家人度假的居黛霞接到了國內30多個口罩廠家打來的求助電話:“生産線不夠,産能急需擴充。”

  居黛霞和丈夫陳斌決定改簽大年初六回國的航班,提前復工,停下所有外貿訂單,只為國內口罩工廠制造生産線。

  回國前,居黛霞和陳斌同幾名核心員工開了電話會議,盤點剩下的庫存,商討生産線的設計方案,等她大年初七回到金湖縣城時,車間裏已經準備好了。

  工人們大多來自本地,第一天就有30多人回到崗位,大家每天至少工作12個小時,淩晨3點才離開工廠,回家睡3個小時,早上6點多又匆匆回來上班。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一條口罩生産線的出貨價不超過45萬元,但紙尿褲生産線的單價在700萬元左右。“客戶一般會在訂購紙尿褲生産線的同時,順帶訂購一條口罩生産線。”居黛霞打了個比方説,“就像在超市買菜時順手買包口香糖。”

  居黛霞告訴記者,其實她還欠著600多萬美元的紙尿褲、衛生巾生産線訂單,原計劃在3個月內完工。“我對外國客戶説,希望能至少延後1個月交貨,外國人重視合約,我當時想,可能會有客戶生氣,甚至告我違約,那樣我也認了。”居黛霞説,“沒想到的是,客戶們不僅表示理解,還提醒我注意安全。”

  現在,工人們只需5天就能制造出15到20條口罩生産線,首批20條生産線將于2月10日發往全國多地。在政府協調下,居黛霞順利地採購到所需的原材料,現有庫存足夠制造120條以上的生産線。

  “一條生産線每分鐘能制造出80到100只醫用口罩。第一批20條生産線每天就能生産120到140萬只口罩。”居黛霞的心裏一直在算這筆賬,她希望這些生産線到位後,能緩解當地的燃眉之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退掉外貿訂單,她連夜回國制造口罩生産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3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