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武漢返鄉的一家人:“鄰里情割不斷,自行隔離是義務”
2020-02-06 16:2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從武漢返鄉的一家人:“鄰里情割不斷,自行隔離是義務”

圖為從武漢返鄉的村民周員正家的院子(2月6日攝,採訪對象提供)。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昌2月6日電(記者袁慧晶)2月6日,是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中童鎮鴨塘村村民周員正一大家子人自行隔離的第17天。

  “我兩口子、我兒子兒媳、我兩位親家和四個孫子輩的娃娃,從臘月二十七(1月21日)進家門後就再也沒有出過門。”周員正定居武漢做眼鏡生意十幾年了。這個春節,他本想帶著武漢的親家,一起回老家體驗一下鄉村年味,卻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亂了計劃。

  周員正説,剛回來時,武漢還沒有封城,但村裏已有人到府登記相關事項,並勸導他們盡量留在家裏,幾天後,武漢封城的消息就傳了出來。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從武漢返鄉的一家人:“鄰里情割不斷,自行隔離是義務”

圖為居家隔離中的周員正(後排右三)與家人的合影(2月6日攝,採訪對象提供)。 新華社發

  “特殊時期要相信政府、聽政府指揮。每天村委會都會打電話過來詢問我們日常所需,缺了啥列張單子,他們就會幫忙採購。我看他們每天奔波在村裏忙著防控疫情,心裏挺不願意麻煩他們的,但也沒辦法。”周員正告訴記者,雖然現在有的鄉親路過他們家門口時只敢走離得遠的那半邊路,但他感受到更多的還是家鄉的溫情。

  好多個早上,周員正聽到院子裏有東西落地的聲音,出去一看,就會發現院子裏多了幾個空投的袋子,裏面裝的是新鮮的蔬菜,有時是蘿蔔,有時是白菜,有時是包菜。然後就會聽見鄰居喊話:“自家地裏剛摘的,分你點兒!”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從武漢返鄉的一家人:“鄰里情割不斷,自行隔離是義務”

村醫每天兩次到府給周員正一家人量體溫(2月6日攝,採訪對象提供)。 新華社發

  考慮到他家有兩個娃娃還在喝奶粉,鴨塘村黨支部書記周唐生和村幹部除了幫忙採購清單上的物資外,還貼心地添了兩罐嬰幼兒奶粉,送來了大孩子需要的圖書、寫字本。

  “鄰里情割不斷,自行隔離是義務。我們一家人現在體溫都正常,也沒有感冒等症狀。”周員正説,每天村醫都會到府給他們量兩次體溫。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從武漢返鄉的一家人:“鄰里情割不斷,自行隔離是義務”

  圖為周員正的女兒周書霞(資料照片,採訪對象提供)。周書霞是武漢市漢南區人民醫院檢驗科的醫生,目前正奮戰在工作一線。 新華社發

  據了解,周員正的女兒和女婿正在武漢投身于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原來,女兒周書霞是武漢市漢南區人民醫院檢驗科的醫生,已經響應號召投身一線,女婿則是一名志願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從武漢返鄉的一家人:“鄰里情割不斷,自行隔離是義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