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油氣戰略基地邁向高品質發展
2020-02-06 16:0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6日電 題:我國油氣戰略基地邁向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顧煜

  準噶爾盆地,一座座井架拔地而起。塔克拉瑪幹大沙漠,一個個油氣新發現激蕩人心。作為我國石油天然氣戰略基地,近年來,新疆石油人在天山南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了卓越貢獻。如今,他們瞄準建設西部能源戰略基地的目標,正奮力書寫高品質發展的能源答卷。

  地處準噶爾盆地的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始于新中國第一個大油田——克拉瑪依油田,幾代石油人艱苦創業,不懈努力,在用雙手履行著“我為祖國獻石油”莊嚴承諾的同時,也用創新發展譜寫著石油勘探開發的新篇章。

  2002年至2019年,新疆油田連續18年實現有效穩産千萬噸;2017年,發現瑪湖和吉木薩爾頁岩油各10億噸級規模儲量大油區,成為中國石油增儲上産主戰場;2019年1月6日,高探1井獲千噸高産,創國內陸上碎屑岩最高産紀錄;6月13日,新疆油田稠油累計産量突破1億噸,新增可採儲量2億噸,建成國內最大的優質環烷基稠油生産基地……

  “多年來,我們深入實施‘大科技’工程,形成了以‘科技大聯合’為靈魂,具有新疆油田特色的科技創新體係,攻克了一批關鍵技術,催生了一批重大成果,豐富和發展了準噶爾盆地油氣勘探理論技術體係,油田進入了儲量規模增長和高品質可持續發展新階段。”新疆油田公司副總經理、總地質師支東明説,新疆油田公司將創新納入公司總體戰略,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推進理論、技術、管理和信息化等全方位創新,培育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獲取發展新優勢,實現企業高品質發展。

  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原油産量達1247萬噸,同比增産100萬噸,成為中國石油原油上産幅度最大的油田,克拉瑪依油田已經成為我國開發時間長、穩産時間長、總體持續增産時間長的油田。這是新疆各個油田油氣開發業務加快發展、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

  位于天山以南的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是我國西氣東輸的主要氣源地之一,已步入而立之年的塔裏木油田已經成為我國陸上第三大油氣田和重要的天然氣生産基地,開啟了我國石油工業向深層、超深層油氣藏探索的新階段,目前正在向油氣産量當量3000萬噸邁進。

  56萬平方公里的塔裏木盆地,地表條件極其惡劣、地質構造極其復雜,多為隱蔽性油氣藏,是世界上油氣勘探開發難度最大的地區之一。

  “近年來我們通過地質理論、工程技術、改革管理持續創新,不斷破冰油氣勘探‘冷區’,攻克工程技術‘禁區’,革除體制機制‘病區’。”塔裏木油田公司總經理楊學文説,塔裏木盆地是我國陸上最大含油氣盆地,油氣藏普遍在6000米以上,通過綜合施策,塔裏木油田突破了傳統石油地質成藏“死亡線”,打成垂深8882米的亞洲第一深井輪探1井,成功高效開發了我國陸上最深氣藏克深9,形成了三個萬億方大氣區和一個10億噸資源的大油氣區。

  去年至今,隨著中秋1井、博孜9井、輪探1井等取得一係列重大突破,塔裏木油田重大科技成果不斷,實現了多項歷史性突破,油氣勘探捷報頻傳,有力助推了油氣主業的迅猛發展,企業步入了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多年以來,中國石化西北油田油氣勘探相繼獲得一係列大突破,在“死亡之海”先後發現塔河油田、順北油氣田兩個十億噸級碳酸鹽岩油氣田,建成我國最大的古生界海相碳酸鹽岩縫洞型油氣田,累計向國家貢獻原油超過1億噸,天然氣超過245億立方米。

  “現在我們已邁向了智能油田,這也是我們高品質發展的途徑之一。”西北油田黨委書記劉寶增説,在西北油田,無論是新疆首套熱解析設備,還是可獨立自動完成變電站所有巡檢任務的“慧眼”機器人,無一不體現著智能化的成果。今天的西北油田,正在全面向信息化、智能化轉型,依托現代信息技術,已基本實現數字化、自動化,成為智能油田建設的標桿。

  據全國第二次油氣資源評價,新疆石油預測資源量209.2億噸,佔全國陸上石油資源量的30%;天然氣預測資源量11萬億立方米,佔全國陸上天然氣資源量的34%。今年,新疆將加快推動“三基地一通道”建設,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增加石油天然氣産量;推進中石油塔裏木油田3000萬噸油氣田、瑪湖油田、吉木薩爾致密油田、準噶爾盆地南緣油氣田、中石化順北油田等大型油氣田建設,繼續推進國家綜合能源基地建設,保障我國能源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38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