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居民“菜籃子”與99個供應點——山東淄博博山區見聞
2020-02-06 14:5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6日電(記者王歡、張志龍)“黃瓜、西紅柿、馬鈴薯……蔬菜種類全了。有了這個蔬菜供應點,不為買菜發愁了。”一大早,山東淄博博山區源泉鎮岱北村村民王玉芬就來到村口排隊買菜,旁邊的紙板上寫著愛心蔬菜的價格:辣椒每斤2.5元,芹菜每斤1.8元……

  岱北村黨總支書記、主任許茂孝説,岱北村蔬菜便民供應點3日開始運作,是博山區新增的99處蔬菜便民供應點之一。供應點蔬菜品類豐富、價格合理,切實解決了疫情防控期間村民們買菜難的問題。

  “春節過完了,老百姓家裏的蔬菜也差不多吃完了。這次我們從壽光購買6000斤蔬菜,按進價賣給村民,一分錢都不加。設置這個蔬菜便民供應點,解除了他們的後顧之憂。”許茂孝説。

  淄博市博山區位于山東省中部,山區佔到全區面積約一半。為滿足居民生活需求,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生活必需品供應,博山區積極協調産銷銜接,提高應急保供能力,依托超市、農貿市場、農村小賣部等增設了99處蔬菜便民供應點。

  據了解,這些供應點以3至5個村為一個片,由各鎮負責聯繫相關村原蔬菜供應商販,每村一天,保證蔬菜源頭供應;對人口較少村實行訂單制供應,由村級組織對村民蔬菜需求情況進行統計,統一採購,分發到各居民家中,確保居民蔬菜供應充足。

  位于白塔鎮的“掩的蔬菜批發市場”是整個博山區蔬菜供應的轉机站之一。外地蔬菜批發至這裏,經過周轉後被運送到城鄉各處供應點。

  淩晨3點,當人們還在夢鄉時,有一群人已經來到這個蔬菜批發市場的疫情檢查監控點。他們是當地負責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由白塔鎮政府、衛生院、市場監管所工作人員和派出所民警等組成。

  一切準備就緒後,大家開始了緊張忙碌的工作:按照行業標準對批發市場進行全面消毒防疫,對運輸菜品的車輛和人員進行登記並測量體溫,運用專業儀器對到貨蔬菜進行快檢和公示,對通過驗收的蔬菜進行分配裝車……

  上午8點左右,蔬菜市場打掃一新,他們的工作也接近尾聲。新鮮衛生的蔬菜開始送往各處供應點。

  經過一天的配送,下午4點半,運送蔬菜的專車行駛到最後一站——博山區南端的博山鎮五福峪村。村幹部幫著卸下一車蔬菜後,又顧不上喘口氣,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們送菜到府。

  “從周一到周日,從上午9點到下午4點半,從送貨聯繫人到各村到貨時間,全鎮所有村民人手一張《蔬菜供應供貨時間表》,把‘菜籃子’的事交代得明明白白,即使最偏遠的小山村也不用為買菜發愁。”博山鎮黨委書記孫雪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居民“菜籃子”與99個供應點——山東淄博博山區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3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