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鄉村疫情防控:黨員站一線,順口溜大喇叭、微信矩陣齊上陣
2020-02-06 14:4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6日電(記者曹國廠)“若發燒,早報告,發熱門診能見效;不信謠,不傳謠,官方消息最可靠;心安定,莫恐慌,舉國上下有力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河北省黃驊市馬莊村包村幹部陳秋艷創作的這個順口溜,在當地百姓中口口相傳。

  談到創作順口溜的初衷,陳秋艷説,自己前幾天下村去督導,發現村裏一些上年紀的村民不戴口罩就出村,也有個別村民進村量體溫登記嫌麻煩、不理解。陳秋艷就想用一種比較輕松的方式,讓大家在會心一笑的同時做好疫情防控。

  于是,她用一個晚上,寫下這段順口溜:“……阻疫情,保健康,村口體溫量一量;待在家,別亂轉,紅白喜事極簡辦;有訪客,往外趕,丈人來了也得攆;觀疫情,聽指揮,不打麻將不湊堆……”這個順口溜經大喇叭廣播後,在微信群裏大量轉發。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河北省于1月24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省各地迅速行動,探索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法,第一時間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達到戶到人。

  2月3日早上7時35分,河北省柏鄉縣融媒體中心公眾號發布一條《關于實行居民出行臨時管控措施的通告》,7時38分,這個縣南滑村村民賈永翠就通過“南滑——防冠狀肺炎工作群”接收到這條消息並分享到朋友圈。從縣級到村級,短短3分鐘,疫情防控資訊得以迅速傳播。

  “通過微信群,可以看到眾多為了群眾健康堅守在一線的身影,既能傳遞黨和政府聲音,也可以消除窩在家裏不出門者的恐慌心理,更加堅定了我們抗擊疫情、戰勝困難的勇氣。”柏鄉縣劉上京村村民劉佔強説,疫情防控微信群起到了辟謠止謠、實時監督的作用。

  柏鄉縣固城店鎮固南村有2956人,村黨支部書記李會峰説,微信群成為疫情防控工作調度的重要渠道,既能及時傳達上級精神、迅速布置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又降低了聚集開會傳播病毒的風險。

  據了解,柏鄉縣整合全縣各層級、各單位現有微信工作群,組建起縱向貫通、橫向覆蓋、內部打通的縣、鄉、村“三級”疫情防控微信矩陣,建立起覆蓋到企業和居民小區的縣、鄉、村三級微信群8000多個,覆蓋全縣近15萬人。

  除了大喇叭、微信群之外,基層黨員站在了抗擊疫情的一線。“作為一名黨員,就要帶頭站在防控疫情鬥爭的第一線,關鍵時刻不畏艱險、挺身而出。”河北省隆堯縣尹村鎮東尹村黨支部書記白立清説。

  隆堯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王志勇説,為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農村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開展了“黨員劃片包戶,堅持織密網格,做到戶戶到、人人查、每天查、日日清”“當好政策宣講員,精準施策,做到重點人群重點防控,確保疫情不擴散”“哪裏有困難,哪裏就有黨員的身影”等活動。目前,隆堯縣276個農村的5000多名黨員正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河北鄉村疫情防控:黨員站一線,順口溜大喇叭、微信矩陣齊上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3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