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是防疫一線的最美逆行者
2020-02-06 13:07:3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4日,空軍航空兵某團大型運輸機飛抵陜西鹹陽機場,機組人員奉命執行空運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馳援武漢任務。李世寧攝(新華社發)

  2月1日,工人在武漢火神山新型肺炎專科醫院建設工地加緊施工。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1月27日,在北京宣武醫院,曹傑(左二)送別妻子阮徵“出徵”武漢。新華社記者 俠 克攝

  1月25日,裝載著重慶援漢物資的運輸車隊從重慶雙福農産品市場果蔬區出發。黎河均攝

  堅守在武漢協和醫院的醫護人員。聶文聞 王瀟瀟攝

  近段時間,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地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

  此次疫情,武漢既是疫源地,也是擴散地,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專家多次呼吁,武漢人能不出去就不出去,外地人能不去武漢就不去武漢。為做好疫情防控,武漢也對進出人員加強了管控。而在春節這個本該闔家團圓的日子裏,仍有不少人選擇了離開家人、前往武漢。他們中有醫護人員,有建設者,有司機,有快遞小哥……奮不顧身的逆行,是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最動人的畫面。疫情防控阻擊戰必勝!正如武漢人常講的一句話:搭把手,就過了!

  “患者聽説我是去武漢,紛紛對我豎起大拇指”

  “交班後,我從診室離開的,正在就診的患者聽説我是去武漢,紛紛對我豎起大拇指:‘大夫,您真勇敢!’疫魔無情,人心有情!寫了這麼多,1點啦,趕緊睡覺,明天,還有艱巨的任務等著我呢……”1月25日,大年初一晚8點多,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王軍紅,在夜班收到了被批準去武漢的通知。當天夜裏,她在日記裏這樣寫道。

  盡管交班後回家休息時已是淩晨,第二天一早,王軍紅6點就起床了。她想起同事説的“長頭髮工作不方便,也可能造成感染”,沒時間猶豫,便一剪刀下去,將養了15年的長發剪短了。王軍紅想:“醜是醜了點,但切斷傳播途徑更重要。”

  簡單收拾之後,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王軍紅和同事們會同另外5家醫院重症醫學科、呼吸科、感染科的同行共121人,組建成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登上了飛往武漢的航班。

  而在他們之前,解放軍派出的3支援鄂醫療隊共450人,已于1月24日除夕夜,分別從上海、重慶、西安三地乘坐軍機出發,並且全部于當晚抵達武漢機場。他們的壯舉被網友們刷屏點讚,稱之為“除夕夜的最美逆行”。

  緊接著,各地援鄂醫療隊也紛紛出發,不僅有一批,還有第二批、第三批。

  寧夏、山西、黑龍江、河南、湖南……這些醫護人員來自不同的地方,卻有著相同的目的地——武漢。當他們與同事、家人告別,在依依不舍的擁抱與淚水中,人們知道,這群義無反顧出發的逆行者,是勇赴一線的白衣戰士,也是普通家庭裏的妻子、丈夫、父母、子女。

  四川一位小夥在送別妻子時,隔著大巴車窗戶立下了最直白的誓言:“只要你給我平安回來,一年的家務活我包了!”陜西一位81歲的母親按老家傳統包了餛飩為兒送行,她説:“沒有啥叮嚀的,救人呢麼,不去咋行!”山東一位9歲的兒子在機場送別母親,被問到舍不舍得讓媽媽去湖北時,他説:“舍得!這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是為國家做貢獻。”

  疫情就是集結號。特殊時期,一切為抗疫情服務,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任務很繁重。值班期間,她們盡可能做到不吃不喝不去廁所,不僅因為穿脫一次性防護服會花費較多時間,還因為防護物資緊缺,需要節省著用。每天下班脫下防護服,裏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鼻梁骨和顴骨被口罩箍得生疼。有人由于頻繁用84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酒精消毒液浸泡,一雙手被腐蝕得傷痕累累;有人由于長時間佩戴護目鏡,臉上有了明顯的勒痕,很長時間消散不去。

  為避免母親擔心,王軍紅沒有告訴母親自己的行程。到達武漢後的第二天,母親還是知道了。在電話裏,母親跟她説,自己女兒去武漢了她都不知道,還是鄰居姥姥看了新聞告訴她的。王軍紅卻沒有太多時間勸慰母親,到了前線,她不僅要對病人負責,也要對自己負責。在日記裏,她寫道:“醫療隊的任務艱巨,作為一名醫生,這一切都不可怕。這是我熟悉的工作,我已調整到最佳狀態,走上崗位,治病救人!”

  “為了早日戰勝疫病,我願意和兄弟們戰鬥在一線”

  1月24日,除夕,上百臺挖掘機抵達現場,開始土地平整。

  1月25日,大年初一,項目主體施工。

  1月28日,大年初四,1棟雙層病房區鋼結構初具規模。

  1月31日,大年初七,九成集裝箱的拼裝均已完成,活動板房骨架安裝3000平方米。

  2月1日,大年初八,全面展開醫療配套設備安裝。

  2月2日,大年初九,正式移交給解放軍醫療隊管理使用。

  2月4日,立春,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

  ……

  這是武漢火神山新型肺炎專科醫院建設並投入使用時間軸上的一些重要節點。從進場施工到交付使用,這家醫院的建設工期僅有10天。10天之內,建成一座建築面積2.5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醫院,來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展現的是“中國速度”,凝結的是“中國力量”。而這背後,是各位逆行而來的建設者們鏖戰一線、晝夜不息的努力。

  29歲的翟勇是中建三局二公司一名生産經理。1月23日,臘月廿九,他一接到公司通知便從湖北黃岡老家趕來武漢,義無反顧地加入建設大軍。大年三十早上8時,他已趕到施工現場,馬不停蹄地參加各級部署會議,又協調人員、物資。一天之內,他接打了近200個電話,除了中午抽空吃了幾口盒飯,他幾乎沒有休息。

  “疫情面前,為了讓更多的家庭平安和團圓,我們別無選擇,唯有‘逆行’。”翟勇説。

  和翟勇一樣,選擇逆行的熱血建設者們成千上萬。除夕當天,去往武漢的高速公路上,2公里長的工程車隊逆向而行,一眼望過去,齊整整的綠色貨車,全是為武漢火神山新型肺炎專科醫院建設調集物資。當晚,工地的建築工人們站在路邊吃盒飯。一位員工説:“這樣的年夜飯雖然簡單,但我們確保除夕夜基本完成平整工作,就能為後續兄弟單位快速進場提供最大便利。”

  與此同時,後備隊伍的調集也線上上火熱展開。在參建單位的各個線上群裏,清一色的“我在武漢,隨時聽從安排”“我在荊州,可以隨時出發”“我在安徽,即刻可以出發”等回復充滿了螢幕,甚至有人並不在所需工種范圍內,也回復了一句,“我也報名,去搞後勤和拍照”。

  這個特殊的時刻,所有人只想著:提前1分鐘交工,就能提前1分鐘遏制疫情蔓延。這是真正意義上的與時間賽跑!

  “報告!我是鄧志勇,剛從巴基斯坦回國,現在武漢,申請加入火神山項目建設!”鄧志勇是中建三局二公司的一名員工,年前他所在的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項目剛剛完工,本該回國休假至2月8日的他,聽聞單位建設火神山醫院的消息後,立馬報名主動到項目參與援建。鄧志勇説:“與家人陪伴的時間雖然不多,但為了早日戰勝疫病,我願意和兄弟們戰鬥在一線。”

  和兄弟們戰鬥在一線,最高峰時,武漢火神山新型肺炎專科醫院的建設工地上有7000多名工人,800多臺挖掘機、推土機等設備同時作業。全國各地的網友們紛紛打開24小時直播畫面,化身“雲監工”,留言中不斷出現這樣的話語:“點讚逆行的建設者”“與你們同在”“武漢加油”……

  “其他車見到我們是給武漢運送物資,都給我們讓路,還有的鳴笛致意呢!”

  今年,南昌機務段的高鐵司機陳偉第一次開上了南昌西經武漢至鄭州東的高鐵。

  2月1日上午10時49分,陳偉和吳正磊值乘的G488次列車準點從南昌西站駛出。這是南昌機務段高鐵司機首次擔當南昌至鄭州區段間的值乘任務。“我們接過武漢兄弟的班,就得讓他們放心,讓旅客放心!”司機陳偉説。

  原來,由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日益嚴峻,南昌鐵路局決定號召高鐵司機、指導司機緊急馳援武漢,陳偉就是眾多主動請戰者中的一人。“我是一名指導司機,也是一名預備黨員,對抗疫情,我責無旁貸。”1月29日,陳偉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提出申請。

  最終,南昌鐵路局挑選出20名業務精湛的司機,成立兩支黨員隊伍,“出徵”值乘六對南昌西經武漢至鄭州東的動車組交路。確定消息後,陳偉給妻子發了條微信:“明天我將會去值乘疫情較為嚴重的武漢方向交路,你要照顧好父母和兩個兒子。”妻子囑咐他:“家裏有我,你安心工作。一定注意防護,等你凱旋歸來,戰勝疫病!共渡難關!”

  南昌西直通鄭州東的值乘交路較之前的南昌西至武漢的交路,駕駛裏程增加500多公里,駕駛時間增加約2小時,單趟最長時間約6小時。為了熟悉線路情況,陳偉和同事們提前2天、多次對這段線路進行拉通試驗、跟車看道。

  2月1日14時31分,G488次列車順利抵達鄭州東站,陳偉也站好了馳援武漢的第一班崗。“眾志成城,我相信陰霾終將過去,迎接我們的必將是春暖花開!”他在自己的司機手賬上寫下了當天的“防疫支援日記”。

  鐵路從業者在馳援武漢,公路運輸者也沒有缺席。

  接到記者的採訪電話時,重慶公路運輸集團西永分公司副經理黎河均還住在公司的隔離宿舍。原來,1月23日武漢“封城”後,為保障武漢市生活物資穩定供應,重慶市商務委、重慶交運集團緊急增援。黎河均和同事們第一時間響應,千裏馳援。

  大年三十20時30分接到通知,21時30分召集好集裝箱卡車和司機,第一時間確認並通知駕駛員不要喝酒,23時30分所有人到達重慶最大的雙福農産品批發市場集合,連夜裝貨,大年初一早上10時許,由重慶交運集團公路運輸公司領隊的14臺重型卡車滿載著366噸農産品援助物資,向著武漢出發了。

  黎河均曾參加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工作,是這次運輸車隊的領隊,任務緊急,他來不及多想,年夜飯也沒吃就從家裏出發了。在短暫的時間裏,黎河均制定了詳細的運輸方案和返渝隔離方案,還給隊伍購買了口罩和備用藥物,準備了壓縮餅幹、水等食品,聯繫廣告公司制作了橫幅。

  從重慶到武漢走公路,大概是1000公里的距離。當這批車頭上寫有“武漢加油!”大字的重慶車隊順利到達武漢市江夏區的物流中心,已是大年初二早上。黎河均説,途經湖北野三關時遇到大雪,車隊就減慢了車速,安全為主,要確保蔬菜平安運抵武漢。等車隊再返回重慶,已是大年初三中午。

  沒和家人們一起團圓,車隊成員們又進入了14天的隔離時間。但説起這件事,黎河均掩不住興奮:“後來看新聞,李克強總理視察武漢,在超市裏,有我們運過去的蔬菜,寫著‘重慶愛心蔬菜特賣區’,無論什麼菜,統一2元1斤。武漢人民能吃上新鮮蔬菜,武漢菜價正常,就不枉我們跑這一趟!”

  對于黎河均而言,能為湖北做點事情,這個年過得很值。他告訴記者:“在國道上,其他車見到我們是給武漢運送物資,都給我們讓路,還有的鳴笛致意呢!”記者 葉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3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