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同袍同澤 共戰共情
2020-02-06 11:4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題:同袍同澤 共戰共情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2月2日,意大利佛羅倫薩街頭,人流如織。

  一位華人青年獨自站立,用黑色紗巾蒙住雙眼,用口罩遮住嘴巴,身邊的卡紙板上寫著:我不是病毒,我是人類,請不要歧視。

  過往行人先是好奇駐足,接著有人開始與他合影,再接著人們與他擁抱……

  雖然素不相識,但從合影與擁抱中,人們看到人性的溫暖,感受到人類共情的力量。

  此刻的中國,正與疫情奮勇搏鬥。環顧地球村,雖有個別人落井下石,煽動恐懼歧視,但更多善良的人們給予中國人民鼓勵和支援,傳遞著守望相助的溫暖。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日本為湖北送來急需的醫療物資,留言上用正體寫下這段古語。文化淵源的深處,是地球村“一家人”的情懷。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伊朗外長扎裏夫在社交媒體上引用《詩經》中的話,表示“無論何時何地,伊朗都堅定與中國站在一起”,表達共同抗疫的袍澤之情。

  “武漢,加油!”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和迪拜的夜空亮起了“中國紅”,表達“對武漢以及在世界各地中國人民的支援”。

  “輕輕地捧著你的臉,為你把眼淚擦幹……”德國北威州埃森市的師生們唱起《讓世界充滿愛》這首中文歌,用歌聲為戰“疫”中的中國人民祈福……

  面對疫情,迄今已有數十個國家近百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過親署信或致電等方式,對中國人民表示誠摯慰問,積極評價和支援中方為抗擊疫情所做努力;韓國、日本、巴基斯坦等多國物資已運抵中國,還有許多醫療防疫物資也在路上……

  正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艱難時刻,或有形的防疫物資,或無形的精神支援,不同國家和人民用不同方式給予支援、表達信任、傳遞信心,以暖心之舉匯聚成人間善意的洪流,以實際行動詮釋“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面對疫情,中國政府本著對本國人民和全人類高度負責的態度,在嚴控疫情的同時加強國際合作,為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做出貢獻。

  中國有信心和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世界對中國同樣充滿信心。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文章指出,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抗擊疫情的戰鬥中得到充分顯現。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強調,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

  面對共同的衛生安全威脅,“唯一值得恐懼的正是恐懼本身”,而所有國家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的唯一途徑。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呼吁的那樣,國際社會應團結一致,避免歧視行為。

  同袍同澤,與子偕行。在世界人民跨越國界的守望相助中,眾志成城的中國必將戰勝疫情。中國為全球福祉所做的犧牲和貢獻、各國攜手合作應對危機的共同擔當,也必將被歷史銘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國際時評:同袍同澤 共戰共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3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