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的東西充足,做點花樣菜吧!——中部地區最大農産品批發市場見聞
2020-02-06 11:1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2月6日電(記者劉懷丕)與往常一樣,河南萬邦批發市場果蔬區門口,滿載的貨車一輛挨著一輛,一點點往市場裏挪動。與往常不一樣的是,進門就聞到濃重的消毒液味,水霧彌漫人和車,大門內兩旁各一輛84消毒液霧炮車強勁噴灑。身穿紅馬甲的黨員志願者在車輛中來回穿梭,指揮交通、測量體溫,所有進場的人都要掃碼登記個人資訊。

  這裏是中部地區最大的農産品批發市場,2019年交易額1000多億元。萬邦批發市場供應著鄭州市80%、河南省大部分的果蔬,業務覆蓋全國各省市區。疫情當前,萬邦批發市場已向國家相關部門承諾,如果重點疫區有需求,每天可調運蔬菜5000噸。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吃的東西充足,做點花樣菜吧!——中部地區最大農産品批發市場見聞

  2月4日,在河南萬邦批發市場果蔬區,工作人員將採購的蔬菜卸車。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響應政府要求,我們一手抓內防疫情,一手抓外保供應。”河南萬邦國際集團總裁李保全説,市場從大年初三起號召廣大商戶組織貨源,增加貨量,做到不加價、不斷供、不停運,目前保持著市場交易平穩有序。

  走進市場裏,防疫廣播聲音響亮,商戶們帶著各色口罩,搬菜工人也不例外。

  “市場裏至今沒有出現一例確診人員。”萬邦市場負責消殺防疫的寧亞兵説,市場實施了體溫檢測無遺漏、口罩防護全覆蓋、進場人員都登記、關閉水産凍品交易等一係列防控措施。

  潘得榮賣的是葉菜,檔口前五六個工人忙著搬運,不時有人前來詢價。倉庫裏堆滿成箱的蔬菜,有上海青、生菜、娃娃菜等,都是年前儲備的。他説,儲備的菜還有3車,每車約30噸。

  “按正常供應,僅這些菜就能賣一周。”潘得榮説,前幾天客戶少,這幾天生意有所回升,飯店、酒店大多沒開門,精細菜的批發價甚至比平時都低。

  郭祥雨賣的是辣椒,幹這一行已有17年。從大年初二起,他就恢復正常營業,現在一天能賣一車貨。他説,隨著政府重視保障生活物資運輸暢通,貨源越來越通暢了,銷量也比前幾天好多了。

  交通部近日發出通知,把重要生活物資納入應急運輸保障范圍,要求落實綠色通道政策,確保優先便捷通行。2月4日,河南省也對外宣布,保障生活物資運輸需求,發放A、B兩種通行證,持證車輛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確保生活物資通行。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吃的東西充足,做點花樣菜吧!——中部地區最大農産品批發市場見聞

  2月4日,在河南萬邦批發市場果蔬區,客戶在選購水果。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吃的東西充足,做點花樣菜吧!——中部地區最大農産品批發市場見聞  

  2月4日,在河南萬邦批發市場果蔬區,工作人員在搬運水果。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陳雪梅賣的是水果,檔口貨板上成箱的智利車厘子摞得一人高,倉庫裏堆放著泰國龍眼、埃及橙子等。“年前儲備的貨物很充足,只要運輸通道暢通,完全能滿足市場需求。”她説。

  據了解,截至2月4日,萬邦市場蔬菜商戶開門500家,開門率達到96%;果品商戶開門408家,開門率達到98%;糧油商戶開門80家。河南萬邦國際集團常務副總經理李森介紹,當前萬邦市場蔬菜日均儲量3萬噸,肉類儲備3.5萬噸,糧油30萬噸,能夠確保老百姓所需。

  在萬邦市場,有專人監測價格,嚴查囤貨居奇、哄抬物價。“為穩定價格,我們免除了車輛進出場交易費,每輛車能省幾元到上千元不等,折合到蔬菜上每斤能降3分錢。”李保全説,針對終端配送困難,公司還利用自營物流,將萬邦市場的新鮮果蔬零利潤直接配送到居民小區,鄭州市民可組團訂購。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吃的東西充足,做點花樣菜吧!——中部地區最大農産品批發市場見聞

  2月4日,在河南萬邦批發市場果蔬區,工作人員在搬運水果。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每天,“萬邦農産品”公眾號及時公布市場裏蔬菜等産品的價格,保障價格公開透明。不僅如此,這個公眾號還根據市場行情,給讀者推薦質優價廉的菜品及相關菜譜。

  因為疫情導致西餐廳、高檔飯店大量關閉,商戶存下的竹筍、彩椒等精細菜價格低、余量大。2月5日,公眾號文章就對這些菜做了推薦,還附上銀耳竹筍湯、彩椒蝦球等美味的烹飪方法。

  “疫情防控期間,窩在家裏的朋友是不是很無聊?學著做點有花樣的菜吧!”這篇公眾號文章寫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吃的東西充足,做點花樣菜吧!——中部地區最大農産品批發市場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3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