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謀劃備春耕
2020-02-06 11:1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6日電 題:黑龍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謀劃備春耕

  新華社記者王建、楊喆

  “立春一年端,種地早盤算。”立春過後,春耕備耕迫近。在我國産糧第一大省黑龍江,農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謀劃備春耕,著手今年的種植計劃,農資部門也已開始備貨,不誤農時。

  盡管距離黑龍江省春耕還有一段時間,但蘭西縣蘭河鄉瑞豐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亞東近日已經忙著做新一年的耕作計劃,合作社今年計劃種植3萬畝玉米,春節前已流轉了約5000畝,剩余2.5萬畝待流轉。

  “雖然受疫情影響,我們合作社不能集體開會,但我們有微信群,經紀人和農機手都在群裏,我們經常溝通。”杜亞東説,當前做好疫情防控,不能出門,但通過手機已和村民談土地流轉的事了,“先摸摸底”。此外,這家合作社在春節前就已預訂了1000噸化肥和2萬畝地所用的種子。杜亞東期待疫情早點結束,能夠順利運回預訂的農資。

  與杜亞東類似,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蓋永峰已做好種植結構的規劃,並在春節前採購回40%的化肥等農資。蓋永峰擔心受疫情影響,種子化肥等農資運輸困難,運費上漲。

  “我們現在還有60%的種子化肥等農資沒有採購,如果日後受疫情影響,農資價格和運費都上漲,將會抬高我們的種植成本。”蓋永峰希望早日戰勝疫情,“我們也一定會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

  受疫情影響,今年黑龍江省售糧進度慢于往年。目前,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執行水稻最低收購價的各收購庫點暫停收購。黑龍江省北安市革命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的1000多噸水稻還沒銷售。合作社理事長李富強説,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也開始考慮今年的種植計劃,計劃流轉10多萬畝土地,主要種植玉米、大豆。

  春節之前,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各收購庫點累計收購最低收購價稻谷951萬噸,約佔該省水稻收購量的60%左右。記者了解到,為將國家惠農政策落到實處,黑龍江省已決定延長粳稻最低收購價收購政策執行期限,確保不因疫情影響農民售糧。

  作為黑龍江省農資銷售主渠道,黑龍江省供銷社正抓緊備貨,全力做好農資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倍豐集團公司是黑龍江省供銷社直屬企業,其化肥銷售量佔到黑龍江省的一半以上。

  倍豐集團總經理助理齊協力説,目前到貨量和庫存量共約200萬噸,正在千方百計組織貨源,扎實做好化肥等農資的儲備工作,確保春耕不受影響。黑龍江省供銷社經濟發展處處長孫曉輝介紹,今年黑龍江省供銷社還推出網上訂購農資服務,農民通過惠豐農資網就可以在家訂購農資,送貨到府。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處處長姜慶海説,隨著春耕備耕的臨近,要一手抓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手抓農業生産,近日將出臺黑龍江省春耕備耕相關的指導意見,在疫情防控、農資、農機等備耕方面給予農民指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黑龍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謀劃備春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3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