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導彈司令”楊業功:生命不息 戰鬥不止
2020-02-06 10:0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導彈司令”楊業功:生命不息 戰鬥不止

這是楊業功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武漢2月6日電(記者樂文婉)1999年10月1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之際,一場世紀大閱兵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當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的受閱方陣緩緩駛過天安門前時,一枚枚新型導彈震撼亮相,吸引了全球目光,讓人們熱血沸騰。

  在前方的指揮車裏,一位軍官身姿挺立,舉起右手行著莊嚴的軍禮,他是楊業功——此次第二炮兵受閱方隊的大隊長。

  楊業功,1945年2月出生,湖北應城人。1963年8月入伍,1966年2月入黨,生前係原第二炮兵副參謀長。2004年7月,因積勞成疾病逝。

  楊業功常説,“戰爭離我們並不遙遠”,所以要以“堅持與時間賽跑”的緊迫感抓戰備、搞訓練。

  20世紀90年代初,中央軍委確立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後,楊業功擔負起籌建我軍歷史上第一支新型導彈部隊的重任。這項任務十分艱巨:沒有陣地、缺少裝備、人才不足;全新的部隊、全新的裝備需要全新的建設思路、訓練模式;新型導彈還在研制中,但導彈旅的組建和訓練任務卻必須趕在導彈研制成功前完成……

  楊業功從基地挑選11名精英組成集訓隊,為節省經費,他把地方廢棄的廠房車間作為部隊的營房。在專業訓練的同時,隊員們修道路、整地坪、築圍墻,用雙手搭建了自己的大本營。在楊業功的帶領下,隊伍不斷壯大。

  當時,新型導彈還未研制成功,集訓隊沒有教材大綱,于是楊業功帶著集訓隊員們跑遍全國各地的導彈生産廠家和科研所,挨家挨戶請教學習。白天,他們在車間給師傅們打下手,將圖紙與數據記錄下來,晚上再仔細做好工作筆記。在此基礎上,他們編出了一套專業教程。

  基地原副政治委員遲志江回憶——沒日沒夜地操勞,楊業功瘦了、黑了。但他帶領部隊實現了“沒有武器能訓練,有了武器能打仗”的目標。部隊籌建當年,楊業功就很快掌握了新型導彈各個專業的指揮技能,並帶領部隊成功發射了二炮歷史上第一枚新型導彈。

  1995年,在我國東南海域進行的一次重大軍事演習中,已經形成作戰能力的這支新型導彈部隊奉命進行導彈發射演練,以6發6中的戰績,實現了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決心和意圖。楊業功在演習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榮立二等功。

  那些天,楊業功白天實地勘察,晚上圖上作業,在酷暑天裏帶病組織部隊搶修發射場坪。演習結束後,他累倒了,在野戰衛生所的帳篷裏輸了一天液。

  生命不息,戰鬥不止。從軍41載,楊業功始終心繫導彈事業的發展,以高昂的精神狀態拼命工作,直至生命最後一刻。

  2004年6月9日,已經病危的楊業功從昏迷中醒來,給時任某導彈旅旅長的陳楚華打電話,詢問旅裏達標考核的情況,叮囑他一定要把工作做細致。不久,楊業功再次昏迷。

  彌留之際,他囈語不斷,妻子楊玉珍以為他要交代後事,便附耳傾聽,然而聽到的卻是“立正、稍息”“一二一……出發……”

  “楊業功時刻把履行使命當作畢生最高追求的精神,早已融入基地部隊和全體官兵的血脈之中。”火箭軍某基地領導説。

  2005年,中央軍委追授楊業功“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榮譽稱號。2006年,經中央軍委批準,將楊業功列為全軍挂像英模,其畫像與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蘇寧、李向群一起懸挂在全軍連級單位俱樂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導彈司令”楊業功:生命不息 戰鬥不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