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疑似病例具肺炎影像學特徵”成湖北臨床診斷標準
2020-02-06 09:5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6日電(記者黎昌政、廖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將“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者”作為湖北省臨床診斷病例標準,這提示湖北地區新型冠狀病毒診斷不再依賴核酸檢測結果。

  日前,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科副主任張笑春教授在朋友圈發布“強烈推薦CT影像作為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首選診斷方法”言論,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這是根據醫學科學和臨床經驗所得。”張笑春5日對此公開説明,“病毒核酸檢測是最終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無創診斷的金標準,然而檢測結果‘CT陽性、核酸陰性’的結果,可能影響臨床排查。目前核酸檢測特異性高、敏感性偏低,不排除存在部分假陰性。”

  她認為,新型冠狀病毒被發現不久,檢測和診療還需要一個認識的過程,加上核酸試劑盒研發時間較短,現有採樣人員緊缺,檢測時間相對較長等因素,短期內對大量密切接觸、家庭留觀及高度疑似患者檢測排查存在一定困難。

  “CT檢查方便、快捷、直觀,在基層醫院易于普及。雖然CT只是輔助診斷手段,但在防控形勢嚴峻的今天,武漢等地區的防控必須採取‘不放過一個’的非常規手段,減少交叉感染。”張笑春説。

  張笑春提醒,CT陽性和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的患者,也要被納入隔離治療,非常時期“寧錯勿漏”,即使是其他病原體肺炎,也會因為及時治療而受益。這樣才能盡快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使盡可能多的人不被感染,感染的無症狀患者能及時被發現和及早治療。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科主任,中華放射學會神經學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徐海波教授表示,CT既是專業手段,也是循證工具;既是診斷者,也是評價者。CT作為快速診斷有特有優勢。在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CT篩選或將成為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首選方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疑似病例具肺炎影像學特徵”成湖北臨床診斷標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3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