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新型冠狀病毒母嬰傳播風險
2020-02-05 20:1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5日電(記者黎昌政、廖君)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5日公布了一個案例,一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孕婦剖宮産下的新生兒,也被發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醫院為這名新生兒進行了咽拭子核酸檢測,確認陽性。這名新生兒成為世界最小年齡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感染者。目前,醫務人員正密切觀察其病情變化和各項體徵參數。專家提醒警惕新型冠狀病毒母嬰傳播風險。

  2月1日晚,孕婦陳女士開始出現生産陣痛,到2日淩晨持續發熱8小時後,被輾轉送到同濟醫院發熱門診。早上8時,這位孕40周、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孕婦被推進手術室,同濟醫院醫生在嚴密防護下為其緊急實施剖宮産手術,母子平安。

  據同濟醫院産科主任馮玲教授介紹,CT影像明確提示孕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院立即將她收入隔離病房,由感染科、婦産科專家們聯合會診決定盡早實施剖宮産手術。産科、麻醉科、手術室、新生兒科迅速行動,在嚴密防護下成功實施剖宮産術,術後産婦被送回隔離病房繼續治療,嬰兒被立即送到新生兒隔離病房留觀。

  同濟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玲教授説,嬰兒出生時體重3.25公斤,出生評分8-9分,無呼吸困難。出生後呼吸平穩,未用氧的情況下血氧飽和度正常。醫院對這位母親也進行了咽拭子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馮玲説,由于妊娠期免疫係統及肺功能的改變,孕婦比他人更容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且孕婦患病後通常病情更重、進展更快,尤其是在孕中晚期。

  陳玲説,確診或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孕婦存在母嬰傳播風險,新生兒出生後應立即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隔離觀察、診治,並予以核酸檢測,暫不予母乳餵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警惕新型冠狀病毒母嬰傳播風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