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穩住壓艙石 打贏攻堅戰
2020-02-05 20:0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題:穩住壓艙石 打贏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立春一年端,種地早盤算。”在立春時節,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公布。在當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就要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集中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補足全面小康“三農”短板,穩住農業這個基本盤與“三農”壓艙石。

  千條萬條線,關鍵在守底線。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要深刻認識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以不忘初心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確保這個標誌性工程如期全面完成。行百裏者半九十,脫貧攻堅啃到最後都是“硬骨頭”,要啃下硬中之硬、攻克堅中之堅,圓滿完成剩余任務,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

  千條萬條板,要在補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在“三農”。要堅決補上“三農”領域短板。農村公共基礎設施、供水保障、人居環境、教育、醫療衛生服務、社會保障、公共文化服務、生態環境服務等方面短板都要補齊。生産生活等方面的硬體短板要補齊,社會治理方面的軟件短板也要補齊,以切實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條萬條理,增收硬道理。農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要確保工資性收入這一農民收入最大來源穩定,持續加大農民工穩崗就業支援力度,把保持農民工就業穩定作為一件大事抓好。特別要保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穩住農業生産農民增收預期,確保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要進一步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狠抓農業生産保障供給,大力推動綠色發展,使農業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帶動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

  一年之計在于春。立春是春天的開始,也是春耕的開始。特別是當前,全國人民正全力以赴投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總體戰,我們要一手抓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手抓農業生産。聚焦攻克脫貧攻堅戰最後堡壘,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係建設同時,著力糧食穩定生産,促進農民穩定增收,穩步推進農村改革,堅決守住“三農”戰略後院。

  新聞連結:

  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公布 提出兩大重點任務

  (受權發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穩住壓艙石 打贏攻堅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