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運抵發射場 4月中下旬首飛
2020-02-05 19:5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記者胡喆)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長徵五號火箭家族的又一成員——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經過一周多的海陸運輸,于2020年2月5日安全運抵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後續將與先期運抵的空間站核心艙初樣産品一同進行發射場合練,之後執行首次發射任務。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徵五號火箭總指揮王玨介紹,作為一個全新構型的火箭,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是在長徵五號基礎上,按係列化、模組化、組合化思路研制的一款大型運載火箭,也是我國首個一級半構型的大型運載火箭。

  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全長約53.7米,芯一級直徑5米,捆綁4個直徑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長20.5米、直徑5.2米,採用無毒無污染的液氧、液氫和煤油作為推進劑,起飛品質約849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大于22噸,是目前我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最大的運載火箭。

  長徵五號火箭總設計師李東介紹説,針對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新構型的特點和載人空間站工程高可靠等要求,研制團隊圍繞長度達20.5米的大型整流罩及其分離等一係列關鍵技術開展了大量的技術攻關工作,火箭研制工作于2012年全面展開,按照運載火箭研制流程和載人航太工程要求,于2018年11月通過了初樣轉試樣研制階段評審,進入試樣研制階段;2020年1月19日,長徵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順利通過了出廠評審。

  在發射場期間,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將首先與空間站核心艙初樣産品一同進行發射場合練,主要目的是檢驗空間站艙段發射任務的測試發射流程。根據計劃,在發射場合練完成後,長徵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將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于4月中下旬執行首飛任務。

  據悉,2020年,長徵五號係列運載火箭計劃安排3次發射,將分別由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由長徵五號運載火箭發射火星探測器和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

  目前,發射場合練任務階段各項工作已全面展開。面對當前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挑戰,長徵五號B首飛發射任務試驗隊進行了周密部署,確保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合練及首飛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