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集中優勢資源、緊急科研攻關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2020-02-05 19:5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題:集中優勢資源、緊急科研攻關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新華社記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國家衛生健康委等有關部門採取了一係列最嚴格的措施,針對重症病例救治尤其是湖北武漢重症病例不斷增加的形勢,集中各方資源,盡最大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是當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務。救治重症患者採取哪些舉措?如何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科研攻關進展如何?記者進行採訪了解。

  救治重症患者採取哪些舉措? 集中精兵強將、集中重症病人統一進行救治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一組數據——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死亡人數為313人,佔全國死亡的74%,武漢市病死率為4.9%。

  針對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重症病例較多的情況,國家衛健委要求湖北堅決貫徹“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開設新的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定點醫院。此外,國家衛健委在全國23家地方的方艙醫院當中緊急調集20家,已陸續到達武漢,支援集中收治患者的診療工作。

  調集全國多地醫療資源支援湖北也是國家衛健委提出的重要舉措之一。

  焦雅輝説,國家從全國調集醫療資源支援武漢重症患者醫療救治,整建制接管新的重症患者收治病區,並在此基礎上建立了院士的巡診制度、多學科綜合治療制度、整體護理制度等一係列制度,確保重症患者科學救治。

  如何能夠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火神山醫院已經投入使用,馬上雷神山醫院也要投入使用,這些都是在不斷增加住院患者床位的供給。”

  在其他地區,各地政府也在“四集中”原則基礎上結合地方具體情況加大重症患者救治力度。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介紹説,浙江在救治方面,按照“縣裏面輕症病人,市裏面重症病人,省裏面危重症病人”等原則,通過“四集中”等舉措,提升救治的成功率。

  如何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綜合治療+對症施治”“一人一策”提升治療效果

  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是重症病人救治所應遵循的原則。

  “作為上海定點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醫療機構,中心目前收治多位重症乃至危重症患者。”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黨委書記盧洪洲説,他們的主要表現為肺部炎症嚴重,有呼吸衰竭跡象或明顯症狀,累及多個器官等,對于這些患者,採取呼吸支援、全身支援、小劑量短程激素治療等手段,例如對危重患者進行了氣管插管,同時保證營養支援,已經有多位患者脫離危險,成功拔管。

  “救治患者是首要任務和重中之重。”武漢市衛健委副主任彭厚鵬説,對于重症患者採取一人一醫療團隊、一人一診療方案,嚴格按照診療方案開展診療。

  焦雅輝表示,按照國家和省級的專家團隊要求,重症患者採取“一人一策”的方式來提高救治的成功率。

  據介紹,在抗病毒治療手段中,最重要的是綜合治療,還有很多對症的治療,包括重症患者生命支援的治療,比如呼吸機、血濾的使用,還有ECMO先進設備的使用。在對症支援治療、抗病毒治療和中西醫結合治療的基礎上,治療效果有所顯現。

  統計數據顯示,從1月28日開始,新增的治愈病例已經超過了新增的死亡病例。“後期可能還會有一些起伏,但這是一個疾病發展的正常過程。”焦雅輝説,從目前來看,綜合治療的效果已經開始在逐步顯現。

  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表示,對于重症病人,重點是在于生命支援和呼吸支援,用整建制的ICU隊伍對病人進行集中救治。在優質醫療資源的支援下,幫助病人身體處于平衡狀態、維持營養、呼吸支援,幫助病人渡過急性期,使病人盡快進入恢復期。

  “我們一直在動態跟進有效的治療措施,只要發現在臨床上有效,就不斷納入診療方案中,第五版診療方案近期將會印發。”焦雅輝説。

  藥物研發怎樣攻關? 瞄準新型冠狀病毒跑出科研“加速度”

  “患者前期通過聯合抗病毒治療,獲得了比較好的穩定控制。我們始終在尋找有效的抗病毒治療上著重下力氣。”盛吉芳説的話,道出了眾多百姓對于救治藥物的關切。

  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説,自從疫情發生以來,科研攻關工作一直遵循五個重點的方向來係統推進,藥物研發是五個重點方向中的一個。

  孫燕榮説,科技部在已經上市的和正在開展臨床試驗的藥物中進行係統化的、大規模的篩選。目前,科研團隊正在遞次推進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

  此外,各地也在加速推進科研攻關,助力攻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在武漢,當地已開展嚙齒類、雪貂、非人靈長類的新冠病毒動物感染實驗,建立了敏感動物感染模型,為加快抗病毒藥物篩選、疫苗研制和病毒治病機理研究提供了支撐。

  在杭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作為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在加緊篩查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此外,浙江大學已于3日啟動了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應急科研專項,面向全國高校科研工作者開放申請。(記者劉奕湛、陳聰、俞菀、廖君、黎昌政、仇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集中優勢資源、緊急科研攻關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53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