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全國一盤棋 匯聚抗擊疫情強大合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凝聚力量鼓舞士氣
堅持全國一盤棋 匯聚抗擊疫情強大合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凝聚力量鼓舞士氣
2020-02-05 19:01:2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題:堅持全國一盤棋 匯聚抗擊疫情強大合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凝聚力量鼓舞士氣

  新華社記者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贏得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努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

  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凝心聚力、科學施策,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服務大局,集中力量打好防控總體戰

  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有力保證。

  “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全民總動員、全力抓防控,切實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內蒙古通遼市委書記馮玉臻説,2月4日,通遼市首批30人援助湖北醫療隊已趕赴疫情前線。目前,通遼市1.8萬名黨員幹部組成近3000個“尖刀班”與全市2.5萬名志願者活躍在嘎查村、社區等疫情防控一線。

  服從服務于全國大局,海南已組織三批醫護人員馳援湖北,計劃分4批向湖北捐贈價值1000萬元共計500噸冬季蔬菜,並全力為重點疫區留瓊人員提供健康管理服務。

  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也是一場總體戰,各項工作都要為贏得這場嚴峻鬥爭提供支援。

  全國公安機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集全警之力,扎實抓好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

  福建、江西、湖北等地公安機關偵辦非法獵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刑事案件56起;遼寧、江蘇等地公安機關相繼破獲制假售假、哄抬物價、詐騙等刑事案件26起,查扣涉案口罩142萬余只。

  北京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亓延軍表示,北京公安把維護社會穩定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夯實築牢社區防線,有效維護定點醫院、發熱門診等重點部位醫療秩序、治安秩序,持續保持社會面高等級防控,依法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堅決防止公共衛生風險向社會領域傳導,堅決維護首都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嚴防死守,毫不懈怠應對新情況新問題

  疫情防控處在關鍵時期,形勢不斷變化,各項工作也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

  針對疫情由外源輸入為主轉向內源擴散為主,黑龍江正在採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聯防聯控策略。日前,已有10余個督導組下到省內市縣。

  “通過省市縣鄉村聯動,在疫情監測、醫療救治、鄉鎮村和城市社區防控以及防控物資儲備等方面形成一張網,積極做好疫情‘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黑龍江省衛健委主任魏新剛説,同時應對返工返程等出行高峰,加強對聚集性擴散的嚴防死守。

  浙江溫州人口近千萬,疫情態勢依然嚴峻。截至2月4日,溫州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364例。

  “為了控制傳染源和切斷傳播途徑,防控措施必須不斷升級,集中硬隔離、居家硬管控等舉措要堅決落實。”溫州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黃建平説,接下來將迎來“三返”高峰期,需要各方密切協同、科學防控、精準施策、狠抓落實。

  農村是疫情防控的重點,也是難點。連日來,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林泉鎮海子村全體黨員幹部日夜值守。

  “加強疫情防控必須落實落細,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基層幹部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海子村村支書楊帆説,加強農村疫情防控,必須要守好“流動關口”,要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先鋒模范作用,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不能讓鄉村成為疫情防控的“盲區”。

  主動擔當作為,築起基層防控堡壘

  疫情防控,不容推諉扯皮,作風漂浮、失職瀆職必須追究責任、依法懲處。

  日前,針對湖北省紅十字會在捐贈款物接收分配中的有關問題,湖北省紀委監委調查核實並報湖北省委批準,免去張欽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專職副會長職務,另有多人受到處分。

  “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程跟進、同步監督、現場督導,督促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履職,真正把救治和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帶隊在鄉鎮開展監督檢查工作的湖北鹹寧鹹安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合權説,目前當地已組建了4個督辦組,全區所有紀檢監察幹部都堅守在防控一線。

  “疫情當前要敢擔當,不能遇事不幹事。”在河南省輝縣市大佔城村黨支部書記李德平看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道出了老百姓對黨員幹部的期盼。

  近日,李德平通過大喇叭喊話村民、提醒做好疫情防控的“怒吼”視頻,在網上走紅,被網友稱作“硬核”喊話。

  “職責所在,我要對3000多口人負責,保大家安全。”李德平説。

  從1月30日開始,成都天府新區煎茶街道開始進行全覆蓋排查,力爭排查不漏一戶、宣傳不漏一人、防控不染一人。

  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劉洋説:“疫情當前,作為基層疫情防控的‘守衛人’,我們一旦松懈,就會嚴重幹擾疫情防控大局。必須繃緊責任這根弦,帶領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防控措施落實到每個單位每個家庭,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周瑋、黃玥、熊豐、劉懿德、陳凱姿、閆睿、王俊祿、駱飛、梁建強、董小紅、翟濯)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3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