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守“四道關口” 構築堅強防線——福建各地防控疫情現場見聞
2020-02-05 18:2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嚴守“四道關口” 構築堅強防線——福建各地防控疫情現場見聞

  2月4日,福建松溪當地村民在路口詢問登記進村人員資訊。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新華社福州2月5日電  題:嚴守“四道關口” 構築堅強防線——福建各地防控疫情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

  全省累計確診病例已逾200例,而節後人員流動加大,返崗、返工、返學者回流高峰到來,福建防疫面臨新壓力。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嚴峻復雜考驗,福建嚴守入閩管理、社區和村管理、單位管理、家庭和個人管理“四道關口”,“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入閩通道:不遺漏任何一輛車

  地處閩浙交界的長深高速松溪出站口前,兩排隔離墩圍成了一條體溫檢測通道,“體溫檢測點”和“松溪縣疫情檢測點請您配合接受檢查”的提示牌十分醒目。

  看到有車來了,2名民警和2名穿著防護服、手持體溫儀的醫務人員走上前去。“你好,從哪裏來?請出示有效證件”“請把車窗搖下來,配合接受檢查”……簡短詢問過後,醫護人員開始對車上每位乘客進行體溫測量。

  記者在現場看到,寒冬時節,由于許多司機都開了空調熱風,這導致不少司乘人員第一次體溫檢測顯示為異常,為確保準確,醫務人員讓他們將車停在一邊,關掉空調、打開車窗休息片刻再重新檢測,檢測結果合格才予放行。

  福建省交通廳廳長黃祥談説,連日來,福建實施嚴格的入閩通道管控,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全面設置省界查驗站,管住所有入閩通道,對入閩人員、車輛全覆蓋檢測,做到每車必檢、每人必查。

  “在車站、機場、港口、鐵路客運站嚴格落實旅客體溫監測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通過交通運輸環節傳播和擴散。”黃祥談説。

  村口專人蹲守 小區封閉管理

  在廈門翔安區新店鎮宋坂村村口,記者看到一塊告示牌:接鎮政府通知,于2月1日晚8時建立村莊疫情防控站點,村莊人員進出必須到村委會開“路條”,村民房屋不許對外出租,確保村莊不再“新增一人”。

  一名疫情防控志願者告訴記者,現在村子在三四個路口都設立了值班人員,嚴格執行相關規定。

  在翔安區新店鎮湖頭村,值班的疫情防控站點村委會工作人員婉拒了記者進村走訪的請求。他説,村莊從2月1日開始,每天安排十余人在村口輪流值守,一律謝絕外來人員進入,至于何時能進入,需要等政府通知。

  2月4日,福州多個縣區發布通告:對居民小區實行封閉管理,在每個小區出入口設置卡點,出入人員要出示身份證件,做好體溫測量,發現異常及時報告。

  記者從福建省政府獲悉,針對從重點地區來閩人員,福建加大排查力度,利用網格化管理,健全區縣、街道、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對重點人員建檔管理,採取有效防控措施。

  “防控疫情 我們全力以赴”

  泉州晉江市安海鎮恒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廠區裏,每一層電梯口外的按鍵上都貼了防護膜,一小時一換,電梯入口貼著“今日已消毒,禁止吸煙和使用明火”等警示語。

  “防控疫情,我們全力以赴。”公司總裁助理陳發沛告訴記者,集團成立了專門的防疫工作領導小組,每天進行資訊溝通和通報,位于晉江的消毒濕巾生産車間在大年三十緊急復工,40%的工人到崗,目前恢復了6成産能,廠區和工人防護措施都及時到位。

  在位于福清的福建最大聚丙烯生産企業中景石化公司,保安戴著口罩盤查進出人員,對記者一行細致地檢測體溫、查看證件。

  “公司不漏一人,不留任何漏洞,做好節後返崗人員健康管理工作。”公司副總經理黃健偉説,企業組織成立工作專班,制定細化防控方案,對留守上班人員、回鄉員工做了全面摸底排查,建立“一人一檔”健康登記跟蹤管理,每個工人每日都要測體溫,對車間、食堂、電梯等通風消毒,每天清潔工人都要打掃,確保工作環境清潔衛生。

  福建省明確,對2月9日後復工的企業,要根據各企業員工來源地情況分輕重緩急錯峰安排企業開工,並加強人員健康管理,確保防控到位。福建省工信廳副廳長蘭文説,福建要求所有企業建立員工健康檔案,落實體溫監測,嚴格落實每日動態登記制度。省外員工全部到崗14天後無相關症狀,企業內也無相關疫情病例和疑似病例,方可對員工恢復正常管理。

  疫情防控,家庭和個人是關鍵。記者採訪了解到,疫情形勢嚴峻復雜,防疫宣傳力度不斷加大,群眾防控意識也在不斷增強。

  “從年前開始就沒有聚會了,除了外出買菜或急需物品,大家都‘宅’在家裏。”家住廈門翔安區領翔國際小區的居民張秀梅告訴記者,防控疫情,首先把自己家的事做好。

  “日常防護‘升級’,勤洗手、勤洗衣服,不給病毒可乘之機。”張秀梅説。(記者鄭良、涂洪長、董建國、秦宏、張華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嚴守“四道關口” 構築堅強防線——福建各地防控疫情現場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3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