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邊境口岸靜候春天
2020-02-05 15:0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2月5日電 題:邊境口岸靜候春天

  新華社記者王沁鷗、孫非、侯捷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邊境口岸靜候春天

  西藏日喀則市聶拉木縣樟木鎮(1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立春後,預報的暴雪遲遲未下,又一次大雪封山似乎不會到來了。望著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綠色,趙靜聞到了春的氣息。

  這個剛滿25歲的河南姑娘是拉薩海關所屬聶拉木海關的一名關員,目前在中國和尼泊爾邊境的樟木口岸工作。這裏曾是西藏最大的國家一類陸路通商口岸,但受2015年尼泊爾8.1級強震影響,口岸一度關閉,樟木鎮上所有居民外遷。雖然口岸貨運已于去年5月29日恢復,但只有海關、公安、邊檢等部門駐守,居民尚未回遷。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6)邊境口岸靜候春天

  聶拉木海關關員趙靜在工作中(1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荒涼是趙靜初到樟木的第一印象。街上行人寥寥,飛檐走壁的猴子倒是常見;仔細向無人的建築內看去,還能發現地震留下的如蛛網般的裂縫。

  辦公場所的條件一樣惡劣。地震時,友誼橋旁的聯檢大樓被震垮了一半。現在,趙靜和同事們只能在臨時搭建的板房裏工作,那裏“冬冷夏熱,霉斑處處,屋裏潮得可以滴水”。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邊境口岸靜候春天

  318國道聶拉木至樟木段,道路兩旁的積雪有一人多高(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樟木通往聶拉木縣城的路常因暴雪中斷。在去年12月輪換到樟木口岸駐守前,這個工作不到兩年的姑娘從來不知道,雪可以在路上積得有一人多高,而自己就這樣被封在路的盡頭。

  “第一次封山就三四天。最近這次有十天,東西都吃完了,信號有時都斷了。”那時,這個從城市裏來到深山的姑娘覺得,自己“被世界遺忘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邊境口岸靜候春天

  界碑前,聶拉木海關關員趙靜(左)和協管員阿旺次仁(右)對入境人員進行體溫測量(1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然而,友誼橋旁界碑上的“中國”二字,卻又時刻提醒著趙靜和同事們,他們身上仍然肩負著責任與使命。對此,33歲的藏族協管員阿旺次仁或許體會更深。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西藏自治區發現確診病例,防止疫情跨境傳播,也成了海關關員們必須擔起的責任。在樟木口岸最近一次檢驗檢疫中,阿旺次仁身穿防護服鑽進入境貨車檢查違禁品,很快便被悶得滿頭大汗。但他仍不放過貨車的每個角落,最終從車廂隱秘處搬下一箱禁止入境的蘋果:“事關國家生物安全,一個蘋果都不行。”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7)邊境口岸靜候春天

  聶拉木海關協管員阿旺次仁在家中輔導兒子寫作業(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阿旺次仁是樟木口岸的“老資格”。1999年,他來到樟木工作,在這裏認識了現在的妻子,有了第一個孩子,還學會了漢、尼兩種語言,2009年加入海關成為協管員。

  “沒來樟木,我可能還在老家種地。”阿旺次仁説,樟木已是自己的第二個家。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8)邊境口岸靜候春天

  聶拉木海關協管員阿旺次仁(左)一家四口合影(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趙靜説:“這個工作既熬人又神聖。”她不知下次暴雪會不會來,卻也逐漸習慣了山中的生活。她曾聽老關員説,震前也常大雪封山,那時,“老百姓可以提前走,我們不能。”

  如今的樟木正讓堅守的人們看到希望。

  鎮子裏的柏油路翻修平整,運輸建築原料的卡車不時從路上經過。一些小賣部也重新開張,將蔬菜、水果供應給鎮上的工作人員。據統計,從去年恢復貨運通道功能至2019年底,僅半年時間,樟木進出口貿易總值達3.39億元,貿易總量3.08億噸,並且月度增長明顯。加上通關時間壓縮以及天氣轉暖後路況的改善,阿旺次仁覺得,樟木的再次繁榮值得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