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武漢】“十七年前的幹勁又回來了!”
2020-02-04 15:0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是來武漢的第九天,如此近距離地體驗這樣一段重大的時刻,觀察這樣一座英雄的城市,感知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感情,讓我覺得既真實又如在夢中一般。”2月2日,江南大學附屬醫院檢驗科主任技師張烽在日記中寫下如此感性的字句。

  十七年前,剛參加工作不久的張烽到了抗擊非典的最前線。十七年後,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戰場上,張烽又一次做出了同樣的決定:救人,上前線!

  “2003年的那段日子很緊張,又感覺無比光榮。”2月3日晚,新華網連線張烽,在電話那頭説起抗擊非典的時光,他還是很激動。“在武漢工作的這幾天,十七年前的記憶如潮水般涌來,十七年前的幹勁又回來了!”

  時間回到1月24日晚,當聽説江蘇省招募出徵武漢的檢驗領域的醫學專家時,張烽立刻響應:“我願意,我報名,我帶頭。”他説,自己在醫院研究所常年致力于基因檢測和甲流、乙流檢測,雖然沒有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工作,但他有信心,經過相關培訓自己很快就能勝任檢驗工作。

張烽在前線工作。新華網發

  就這樣,張烽又站上了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作為無錫醫療隊裏目前唯一進入檢驗科一線作戰的隊員,張烽被安排進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檢驗科工作,主要工作是做血常規、尿常規和大便常規。

  “別小看這三大常規,這是直接反映病人病情的檢驗項目,也是具有接觸病人體液傳染風險較大的工作。”張烽介紹説,由于穿著防護服又悶又熱,在檢驗時不一會全身就濕透了,護目鏡上一片水汽,只能在模糊中一個個仔細檢查檢測結果。

張烽所在的檢驗窗口。新華網發

  “病人的病情重,危急值很多,需要一個一個分析數據,有的項目還需要手工重新做一下。”有時為了完成當天大批檢測工作量,張烽無法和醫療隊一同返回駐地,留在醫院直到全部完成。

  “十七年一晃而過,我變老了,但是那顆心還在,醫者的使命還在,這是義不容辭的事情!”張烽説。

張烽兒子寫給父親的信。新華網發

  十七年前,張烽的兒子剛出生,如今已經上高二,他給遠在前線的父親寫了一封信,信中這樣寫道:“在我父親心中,國家、工作、家庭都是第一位的,我與母親唯一能做的便是支援他。”(蔡逸秋 楊明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21046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