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出院患者背後的白衣戰士
2020-02-04 21:3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4日電 題:特寫:出院患者背後的白衣戰士

  新華社記者陳健

  2月4日上午,在四川眉山市仁壽縣人民醫院,眉山市首例治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王某出院。從收治這名患者至今,醫院感染科34名醫護人員已奮戰了十幾天,而他們的戰鬥仍在繼續。

  送走這名病人,仁壽縣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長夏雪容小心翼翼地脫下防護服,摘掉口罩,仔細洗了手,又使勁兒揉了揉被口罩壓出紅印的臉,走進辦公室。“説一説其他病人今天的情況。”她和護士們開始了新的工作。

  作為定點診療醫院,目前眉山市所有5名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均在仁壽縣人民醫院接受治療。同時,這裏還有幾十名接受醫學隔離觀察的密切接觸者。

  首例患者王某是1月23日晚上送到醫院的。從收治到現在,夏雪容基本沒有睡過一個完整的覺,每天不停地安排、護理、總結、培訓。和她一樣的,還有10名醫生、20名護士、4名護工。

  在他們當中,護士謝莉接到收治消息時,正在家中給孩子喂奶。她把孩子往母親懷裏一塞,親了親孩子的小臉蛋,二話沒説就奔赴醫院。其實這時候,她的産假還沒有休完。

  護士代茜是科室的骨幹力量,從1月23日進入隔離區,就再也沒回過一次家。她丈夫是警察,這些日子也奮戰在疫情一線,兩個孩子只好托付給父母照看。

  徐智勇是這些確診患者的主治醫生,他桌上摞著一疊厚厚的病情報告。為了監控病情,他對病患進行定時觀察,測量體溫、拍片、喂藥他都親力親為。任務最重的時候,他連續三天三夜幾乎沒有合一下眼。

  按照規定,防護服、手套、口罩、防護面屏等一套防護裝備只能使用一次。為了節約物資,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一穿就是8個小時。這8個小時,不能喝水,不能吃飯,更不方便上廁所。

  夏雪容説,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麻煩,他們有的上班前三個小時就開始不吃不喝,有的人則裹上了尿不濕。

  “盡管如此,醫生護士對我們患者卻一直和顏悅色,耐心細致。”首例治愈患者王某説,為了幫助患者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對抗病毒,醫護人員為患者安排了一張作息時間表,從早到晚,細化到每一個鐘點,連運動方式都進行了明確。

  這些天,到醫院看病的發熱病人很多。黃天才是從呼吸內科到感染科支援的醫生,為了讓發熱門診的病人少一些等待,他每天從7時50分開始坐診,到20時才下班。在這期間,他連上廁所都是小跑。一天診療下來,雖是寒冬臘月,衣服卻被汗水浸濕。

  50歲的感染科主任黎秋芬説:“誰的生命都只有一次,誰都有難以割舍的親人。可總有這麼一群醫護人員,從未忘記自己的誓言,我們有信心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戰勝病毒。”

  “我想衷心對醫護人員説一聲謝謝,你們辛苦了。”王某治愈出院時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特寫:出院患者背後的白衣戰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