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法學會印發《關于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2-04 21:4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法學會4日印發《關于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關于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法學會,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法學會,各副省級市法學會,中國法學會各研究會、法治研究基地,中國法學會機關各部室、各直屬事業單位: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法學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中央領導同志要求,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在依法防控疫情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1月25日、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現通知如下:

  一、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各級法學會要著力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組織動員70多萬法學會會員特別是其中的共産黨員,團結帶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一係列重要指示精神,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關于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終牢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堅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項工作,在開展法學研究、法學交流、法治實踐和法律服務中履職盡責,扎扎實實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真正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重點地區法學會更要按照當地黨委統一部署,積極參與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有關工作,進一步完善和加強防控,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等措施,完善和強化防止疫情向外擴散的各項措施,做好春節後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實人員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責任等。

  二、對依法防控疫情加強研究。要團結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對依法防控疫情的有關問題集中攻關,協調相關力量加強調查研究,及時提出對策建議,更好地服務科學決策和法治實踐,充分發揮法治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要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圍繞健全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加強市場監管、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等法律問題加強研究,為加強法治建設、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等提供理論支援和智力服務。

  三、積極參與法治實踐。法學會作為政法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團結引導法學法律工作者在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下,落實聯防聯控措施,配合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加強定點醫療機構和人員密集場所安保工作。要積極參與涉疫情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問題,積極參與依法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為加強社會治安工作,堅決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貢獻力量。

  四、加強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要積極參與法治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引導人民群眾依法行動、依法行事,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各級法學會的所屬媒體要不斷提高法治宣傳的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公信力,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為做好群眾工作,穩定情緒、增強信心,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貢獻力量。要加強所屬網絡媒體管控,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推動落實主體責任、主管責任、監管責任。要按照“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援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的要求,積極推動為企業提供優質法律服務。

  五、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各級法學會黨組織要切實加強黨的領導,把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面動員起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要堅持黨建引領,把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按照統一安排,扎實做好本單位的預防和控制工作。法學會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防控疫情鬥爭中經受考驗;廣大黨員、幹部要切實做好自身防護,做到不傳謠、不信謠,做遵紀守法的模范,要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挺身而出、英勇奮鬥、扎實工作,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積極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中國法學會

2020年2月4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中國法學會印發《關于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3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