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全國一盤棋 打好防控總體戰——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4 21:3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題:堅持全國一盤棋 打好防控總體戰——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評論員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視野和係統思維出發,對當前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進行科學謀劃和部署。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狠抓防控工作落實,是各地各部門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

  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也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有力保證。從抗擊非典疫情到防控甲型H1N1流感,從快速應對H7N9禽流感到控制寨卡等傳染病輸入,我國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實踐表明,發揮好制度優勢,各地各部門各司其職、通力合作,我們一定能有效控制疫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已兩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多次開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積極開展工作。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方面共同努力,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只有進一步凝心聚力、科學施策,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也是一場總體戰。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疫情面前,全國各地休戚與共。各地區各部門採取舉措,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要主動融入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治理大網絡,做到相互協作、共克時艱。

  堅持全國一盤棋,打好防控總體戰,需要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著力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只有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從根本上盡快扭轉全國疫情蔓延局面。當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重點抓好防治力量的區域統籌,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要進一步完善和加強防控,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完善和強化防止疫情向外擴散的措施。各地區要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做好春節後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採取更加周密精準、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切實防止疫情蔓延。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援。從加強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到加快應急科研項目攻關,從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到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防控工作環環相扣,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掉鏈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壓緊壓實各方責任,把各方力量調動起來,把各項工作做細做實,匯聚起眾志成城、同心“戰疫”的磅薄力量,就沒有戰勝不了的病魔,就沒有跨不過去的溝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全國一盤棋 打好防控總體戰——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