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海關免稅政策:為境外捐贈物資便捷進入打開通道
2020-02-04 21:0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4日電(記者吳宇)上海海關4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上海第一票獲得免稅審核確認的進境防控物資3日通關,為相關境外捐贈物資便捷進入打開了一條通道。

  這批物資為加拿大企業捐贈的500件醫用防護服,貨值5000美元,免稅金額達5607元人民幣,由浦東國際機場空運入境。通過上海市慈善基金會,定向捐贈給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

  第一票獲得免稅待遇的進境防控物資通關後,上海海關相繼為上海市紅十字會、上海仁德基金會接受的境外捐贈醫療防護服、一次性口罩辦理了免稅手續,合計審核貨值3.3萬美元,免稅金額達5萬余元。

  據上海海關關稅處副處長林家芳介紹,海關總署1月25日發布《關于用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進口捐贈物資辦理通關手續的公告》,上海海關第一時間公布了保障疫情防控物資快速通關的相關處室聯繫人的電話,從1月25日至2月3日,累計接受關于捐贈的咨詢電話並協調相關物資通關達2000余次。2月1日,財政部、海關總署和稅務總局聯合發布關于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進口物資免稅政策的公告,明確對捐贈用于疫情防控的進口物資免征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3日起,上海海關、上海市民政局與上海市紅十字會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貨運和旅檢業務現場設立工作點,為捐贈物資的政策咨詢、手續辦理等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據上海海關綜合業務處副處長胡曉明介紹,上海海關近期還採取多項有效措施,積極保障相關抗擊疫情捐贈物資進口:一是編制發布慈善捐贈物資免稅手續臨時操作指引,簡化捐贈物資減免稅手續,用于指導各隸屬海關現場操作以及向相關機構和企業宣傳推廣;二是與上海市商務委員會、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紅十字會、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等單位建立應急聯絡溝通機制;三是設立24小時應急聯絡電話,及時回復社會各界咨詢;四是推動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海外物資捐贈係統上線,為境內外捐贈物資開辟網上辦理通道。

  據統計,從1月25日至2月3日,上海海關累計驗放疫情防控物資255批次,包括口罩1940萬個、防護服65.8萬件、護目鏡2.2萬個、檢測試劑3247盒、各類醫療器械2800余臺,共計1.82億元。其中,驗放捐贈物資93批次,海關先予放行,後補辦免稅手續。這些防控物資經上海口岸進境後快速轉運至全國各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童
上海海關免稅政策:為境外捐贈物資便捷進入打開通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2311255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