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續6天堅守一線 用生命詮釋擔當——記倒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交通幹部于正洲
2020-02-04 19:1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4日電 題:連續6天堅守一線 用生命詮釋擔當——記倒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交通幹部于正洲

  新華社記者袁軍寶

  從大年初一到初六,齊魯交通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收費管理部部長于正洲一直堅守在高速公路上,不停奔波于當地13個高速公路收費站疫情監測點間,做到對疫情嚴防死守。1月30日上午,因過度勞累引發心源性猝死,47歲的他倒在了“戰疫”一線,山東目前已號召全省黨員向于正洲同志學習。

  衝在“戰疫”一線,他負責的疫情監測點有13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好不容易有一次休假的于正洲得知疫情後主動請纓,成為淄博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交通聯防組成員,齊魯交通發展集團淄博分公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現場工作組組長。

  1月25日,大年初一,于正洲告別妻女,衝到了防疫一線。齊魯交通淄博分公司下轄13個收費站,日過境車輛達1.7萬車次。于正洲積極與當地衛生、交警、公安等部門聯繫,第一時間在13個收費站全部設立了疫情監測點。

  攔下每一輛車,敲開車窗,測量體溫……從大年初一開始,于正洲便奔波于13個疫情監測點,指導安排工作人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連續6天,于正洲一直堅守在一線。1月30日上午9點多,淄博西收費站站長卞福偉接到于正洲的電話,來到收費站辦公樓前。按照上級要求,當天上午轄內有9處高速公路收費站要暫時關閉,于正洲就是來討論其他收費站關閉後,淄博西收費站怎樣做好疫情防控和保暢通工作。

  “討論了沒幾分鐘,他就覺得有點胸悶,還説可能是口罩過敏。”卞福偉説,摘下口罩、被扶著坐在路邊上的于正洲,臉上很快就開始冒汗。

  趕快去醫院!大家急忙開車往最近的醫院趕。然而,兩家醫院先後接力搶救,突發心臟病的于正洲還是離開了人世。

  連續6天“釘”在公路上,“出門倒水放茶都沒顧上”

  從大年初一到初六,于正洲幾乎“釘”在了公路上。他每天至少要在13個收費站之間全部巡查一遍,反覆搜尋可能的疏漏點,力求所有收費站都嚴格落實防疫要求。

  其同事告訴記者,于正洲工作極其仔細、有耐心,遇到過往司乘人員因各種原因不配合衛生部門人員的檢測時,他都會耐心細致勸説,直至司乘人員主動接受檢測。

  6天時間裏,于正洲顧不上休息,早上天不亮就出發,等檢查完回家已是深夜。有時實在困極了,就在辦公室或者收費站職工宿舍瞇一會兒,然後再繼續工作。卞福偉説,于正洲有時晚上11點還在工作群裏轉發防疫文件,部署工作。同事張輝清楚地記得,大年初一晚上11點多,于正洲還給值夜班的她打來電話,囑咐一定要通知各收費站做好辦公區消毒工作和收費員的安全防護。

  “最近他特別忙,我們見面的時間很少。”正在上大學的女兒于思源沒想到,放假回家也難和父親碰面。于思源回憶説,26日晚上,父親回家後就在兩張紙上密密麻麻地總結當天的工作。1月30日一大早出門的時候,連倒水放茶都沒顧上,拿著空杯子就出門了。

  舍小家為大家,幾乎每年都在崗亭上過除夕

  “他工作認真仔細,很拼很敬業,為人和善,愛交朋友,平時只想到工作和他人,不顧自己,到現在我們還無法相信他已經永遠走了……”張輝説起于正洲眼淚奪眶而出。

  一心撲在工作上的于正洲,留給自己及家人的時間卻不多。不僅這個春節他奮戰在工作崗位上,在于正洲的妻子記憶中,他一直很少陪家人過除夕,幾乎每年都在崗亭上跟收費員一同過年。

  于思源説,因為爸爸于正洲平時工作就非常忙,她放寒假後還跟媽媽商量,要讓爸爸去做個體檢,但又因為爸爸節前節後都在忙,一直沒有成行,這成了她現在“最大的奢望”。

  近日,山東省主要領導號召全省黨員幹部向于正洲同志學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于奉獻、擔當作為,在防控疫情一線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3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