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重慶、吉林、青海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2020-02-04 15:3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2月4日電 題: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重慶、吉林、青海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新華社記者柯高陽、段續、央秀達珍

  記者近日在重慶、吉林、青海採訪調研了解到,三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增強主題教育實效,不斷鞏固和擴大主題教育成果,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

  重慶:把好經驗好做法固定下來、堅持下去

  重慶市級領導班子帶頭抓好制度機制建設,把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形成常態長效。市委常委會制定了加強制度建設推動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工作的10項制度——

  建立集中調研工作制度,由市委常委帶頭,每年安排1個月左右時間,採取蹲點式調研、隨機性調研等方式開展集中調研,加強對策研究,同時組織開展調研成果交流,分析問題不足,提出改進措施;

  建立重點民生實事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制度,市委常委會每年研究重點辦好的民生實事,制定目標計劃,落實工作責任,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建立“以案四説”“以案四改”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制度,每年組織1次“以案四説”專項警示教育,市委領導作專題報告……

  在市委常委會的示范帶動下,重慶全市認真梳理總結,一大批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在主題教育中形成了務實管用的制度機制:九龍坡區把主題教育中的經驗做法及時轉化為工作機制,制定完善《深化推廣“老楊”群眾工作法構建一體化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實施方案》《實施“強基工程”強化黨支部標準化建設實施意見》等20余項工作制度;璧山區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工作,深化“群眾意見‘碼上’提,黨員幹部馬上辦”專項行動、“企業吹哨、部門報到”政企互動機制,形成為民服務解難題長效機制,主題教育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

  吉林: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群眾

  在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是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近年來,部分地方在招商引資中“大包大攬”,“簽約不履約”“有承諾不踐行”的情況時有冒頭,讓少數前來投資興業的企業歡喜而來,灰心而去。針對這一情況,吉林省將其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內容。

  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管理局暢通企業上報、投訴途徑,經過梳理,在全省匯總出156個招商引資領域的失信、違約相關問題。結合主題教育內容,該局成立調研組,協調相關部門和企業,班子成員分片包幹,深入企業專題剖析,逐個問題摸清吃透,拿出可行的措施辦法。截至2019年底,已有151個問題得到解決,其余5個問題正在全力推進解決。

  針對東北的軟環境短板,既要敢于碰硬,還要建章立制。吉林省在全省推進數字吉林建設,2019年完成了數字政府建設一期工程,統籌建設了“雲網一體”的資訊基礎設施體係,“吉林祥雲”大數據平臺主數據中心上線運作。省政務大廳設立9個綜合服務窗口,將33個駐廳部門的1101個具體辦事事項在綜合服務窗口“無差別”受理,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0%以上。

  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管理局局長宋剛説,對企業群眾來説,從“一門”到“一窗”的轉變只是少跑了幾層樓、幾個窗口,對政府而言則是打破了部門壁壘,實現了數據互聯互通與流程優化再造。“方便群眾,服務群眾,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

  青海:挖掘紅色教育資源下好“先手棋”

  向先進典型學習、向身邊榜樣學習,是青海省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主題教育活動開展期間,青海省委組織部以“初心與使命”為主題,挖掘了“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牧民省長”尕布龍等一批具有青海特色的黨性教育資源,拍攝制作了《兩彈一星奉獻精神》《慕生忠開路精神》《尕布龍赤子精神》《玉樹抗震救災奮鬥精神》《可可西裏堅守精神》等五堂情景式黨課,下好主題教育“先手棋”,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學習革命先輩對黨忠誠、堅守初心的政治品格和為民造福、無私奉獻的公仆情懷,並以此為參照對標找差距、抓整改。

  西路軍“黃番大捷”、解放軍二軍“峨堡會盟”、西路軍解放軍二軍紀念苑……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當地挖掘豐富的紅色資源開展“重走長徵路”情景式體驗式教學活動,強化愛國主義、理想信念和革命傳統教育;玉樹藏族自治州運用玉樹抗震救災精神等特有精神財富,教育黨員、激勵幹部、鞭策隊伍。

  在青海,民族元素融入主題教育也是一大亮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組建“神湖源宣講隊”,以“理論+文藝”藏漢雙語形式,通過紅歌演唱、小品、彈唱等活動宣講黨的理論政策;黃南藏族自治州抽調長期從事黨史工作、精通藏漢雙語的黨員幹部成立紅旗宣講團,把課堂搬到田間地頭、送到基層黨員身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重慶、吉林、青海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