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葉良:65級臺階見證天地英雄氣
2020-02-04 14:5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4日電(記者馬劍)“抓住沒有……”這是打黑民警張葉良留給同事的最後一句話。面對揮舞尖刀拒捕的歹徒,他不顧生死阻攔,受重傷後仍吃力追緝,鮮血染滿樓梯上的65級臺階,樓道墻上留下了他一個個血手印。他的堅持,為成功抓捕爭取了寶貴時間,也讓他流盡了生命中的最後一滴血。

  張葉良,1962年7月13日出生于浙江杭州蕭山,1992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95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歷任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蕭山區分局治安大隊民警、副大隊長。2004年1月4日晚,他與持刀拒捕的歹徒展開英勇搏鬥,不幸身中數刀壯烈犧牲。同年,張葉良被追授為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被批準為革命烈士。

  2004年1月4日16時許,杭州市公安局蕭山區分局接到報警,稱有人被數名犯罪嫌疑人非法拘禁在某酒店。張葉良接到警情後匆匆和家人道別,奔赴案發地。他意外獲知該案主謀將于當晚回到該酒店,果斷決定組織人員守株待兔實施抓捕。

  抓捕過程中,張葉良和同事與2名犯罪嫌疑人纏鬥在一處漆黑狹窄的過道中。歹徒揮舞著尖刀拒捕,張葉良身中數刀,其中一刀刺穿心臟。最終,房門被打開,嫌疑人慌亂逃竄。血流如注的張葉良仍以頑強的毅力緊追不舍,再次被歹徒刺傷,終因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中途他曾摸出帶血的手機,試圖聯繫在外待命的同事,幾次張口卻已説不出一個字。

  張葉良從小將成為一名人民警察當作自己的理想。1995年,由于經濟發展和社會治安需要,杭州蕭山面向社會招收公安民警,張葉良經過考試如願入警。他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通過刻苦鑽研不斷提高業務技能,迅速成為業務骨幹,在從事預審工作的3年間,辦理案件380起,深挖犯罪嫌疑人480余名。

  改革開放以來,蕭山經濟飛速發展,工廠多了,老百姓的口袋富了。然而,這片富足的土地卻成了犯罪分子意欲“淘金”的地方。2003年年初,蕭山分局決定在治安大隊下設一支特別行動隊,集中打擊流氓惡勢力犯罪。經組織認真考核,領導和同事眼中的“掃黑能手”張葉良挑起了全區打黑除惡的重任。

  時任杭州市公安局蕭山區分局局長余樟春記得,短短9個月時間裏,特別行動隊共打掉9個黑惡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20余人。

  在張葉良的家鄉浙江杭州,英雄舍生忘死的精神生生不息,他的故事一直在被續寫。每個清明節,無論是曾經的戰友還是剛工作的新警,都會自發前往其墓前祭奠。張葉良曾經的同事王興安説,這十幾年來,張葉良把危險留給自己的風范一直深深影響著他。

  英雄壯烈犧牲14年後,他的女兒張碧珍也穿上警服。“如今穿上了這身制服,我才漸漸明白父親的責任和動力,理解了他當初的決定。”張碧珍每次祭奠父親都會穿上警服。陽光下,肩上的警徽一閃一閃,亮得耀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