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4 01:1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評論員

  在舉國上下萬眾一心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日召開會議,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著眼戰略全局、突出問題導向、彰顯求真務實作風,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提供了重要遵循。

  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方力量迅速行動起來,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和總體戰,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還有不少硬仗要打。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狠抓落實、力求實效,以扎扎實實的工作和進展把握主動權。

  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首先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係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要層層壓緊壓實各級疫情防控責任,各級領導幹部要衝鋒在前、帶頭抓落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需要突出問題導向,盡快找差距、補短板,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看防控部署的落實有沒有堵點,看防控網絡有沒有盲區,看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只有聚焦重點難點問題精準發力,才能清淤除障,取得防控工作實效。

  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提高效率,切實增強防控部署執行力。疫情就是軍情,生命重于泰山。防控疫情,就是在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等不得,也慢不得,必須分秒必爭,必須雷厲風行。要始終保持戰鬥狀態,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一絲不茍抓好落實。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各項工作也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要密切跟蹤、及時分析、迅速行動,防止疲勞厭戰情緒,以堅定有力的舉措、毫不懈怠的姿態,鍥而不捨地做好防控工作。

  打硬仗必須有硬作風。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需要發揚從嚴從實、真抓實幹的作風,多下抓小、抓細的繡花功夫,多辦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實事。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心無旁騖、輕裝上陣,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要進行問責。方方面面都把責任擔起來,讓工作實起來,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就有了堅實有力的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2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