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張伯禮院士:不主張將雙黃連作為預防用藥
2020-02-04 00:2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3日電(記者梁建強、喻珮)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3日在湖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不主張將雙黃連作為預防用藥。

  “我們不主張沒有病的人吃藥,或者用點什麼藥來預防,因為現在沒有合適的藥來預防。”張伯禮説,“中藥治療是對症治療,中藥治療針對的不是病毒,而是調節肌體的免疫狀態。我們得病,是病毒和人體免疫力博弈、鬥爭的結果,往往病毒勝了就得病了。所以,抵抗力提高,往往不容易感染,(即使)感染也是輕的。不主張人人都去吃中藥來預防。”

  談及雙黃連,張伯禮説,雙黃連屬于清熱解毒的藥物之一,偏寒,不適合一般人吃。如果體質沒有內熱,吃完了還容易拉肚子,並且雙黃連對新型冠狀病毒只是在藥理學試驗裏發現有抑制作用,臨床到底怎麼樣,沒有做評價。

  “所以,現在普遍用雙黃連預防、治療還為時過早,沒有充分的證據,我們也不主張沒有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人用它預防。沒有必要。”張伯禮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張伯禮院士:不主張將雙黃連作為預防用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2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