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武漢】“病人危在旦夕,馬上氣管插管,我上!”
2020-02-03 12:4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創呼吸機已經無法維持患者生命,病人危在旦夕,時間緊迫,馬上氣管插管,我上!”

  2月1日下午,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重症病區,一場緊急的生命救援戰正在上演:馳援武漢的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專家潘純,在病情緊急、來不及充分防護的情況下,挺身而出,為危重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施行緊急氣管插管,並與戰友們密切配合,借助ECMO(人工心肺)技術,保住了患者生命。

  2月2日下午,新華網連線潘純,為我們詳細講述了這次與死神搶奪生命的“戰鬥”經歷。

  2月1日臨近中午,潘純突然接到上級指令,請他盡快趕到金銀潭醫院的3樓重症病房,配合上海支援湖北醫療隊會診救治一名呼吸無法維持的重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

  接到命令後,中午12點多,潘純和湖北襄陽市中心醫院主治醫師張露,迅速趕到病區。患者是一名50多歲的女性,當時正在使用無創呼吸機救治,但病情發生惡化,出現了嚴重的呼吸窘迫症,氧飽和度不斷下跌,最低只有65%,情況十分危急。

  “如果不進行氣管插管,氧飽和度撐不住,病人就面臨死亡。”潘純説,在對患者情況進行全面了解後,潘純與重症病房的戰友們進行了會商,決定立即為患者做氣管插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依靠呼吸道飛沫傳播,在此類肺炎的重症病房內為生命垂危的重症患者施行氣管插管,其感染風險可想而知。

潘純(中)正在為危重病人進行氣管插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供圖)

  “來不及請麻醉科醫生,病人危在旦夕,時間緊迫,馬上氣管插管,我上!”關鍵時刻,作為共産黨員的潘純挺身而出,在沒有充分防護準備的情況下,他將白色的正壓通風係統往頭上一套,來到重症病人的床頭開始操作,為病人插管,僅用了5秒鐘時間,就幹脆利索地完成插管,病人呼吸的危急情況立即得到了緩解。

  “這個病人病情嚴重,身體基礎條件很差,僅靠氣管插管,如果不給予體外生命係統支援,可能撐不了多久。”潘純回憶説,在給病人插管後,便對患者進行了氧合通氣和呼吸力學評估,患者的平臺壓和驅動壓遠遠超過肺保護的限值。向國家專家組匯報後,潘純和戰友緊急討論決定,給予床旁安裝人工心肺(ECMO)支援治療,以求最終實現挽救她的生命。

  “趕快準備,上ECMO!”潘純等人又開始了緊張戰鬥。正常安裝ECMO需要3人團隊配合,但目前只有他和張露兩人,在上海醫療隊專家、重症醫學專家陳德昌的指導下,這個臨時組建的小團隊克服困難展開救治。

  由于身穿防護服影響操作,加上病人基礎條件差,難度加大,已經在隔離病房被連續工作了3個多小時的潘純和張露汗水濕透了後背。“我們熱得實在難以忍受,不得不暫停15分鐘,跑出隔離病房調整了一下。”潘純回憶説,當時一下子補充了2000多毫升水分,便再次進入病房,最終到晚上7點多,成功為這位危重患者裝上了人工心肺。

  2月2日下午連線時,潘純開心地告訴了我們一個好消息:目前,該患者氧飽和度達到了97%,生命體徵穩定,正在接受進一步救治和觀察。當被詢問怕不怕被感染的時候,潘純笑著説:“當時沒想這麼多,救人要緊!”(蔡逸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46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