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上海人選擇去口罩廠志願上夜班
2020-02-03 23:06:24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客戶端上海2月3日電(記者姚玉潔 孫青)“一晚上12個小時,我們20位志願者生産了30萬只口罩!”這幾天,位于上海松江區車墩鎮的一家口罩廠來了一群特殊的“打工仔”“打工妹”。外企財務總監、全國三八紅旗手、創業者、大學生、聽障人士……他們身份各異,從上海各地驅車幾十公里志願前來,不眠12個小時,只為在口罩廠當一名“臨時工”。

  晚上7時,點名,接受培訓,穿上一次性防護服,戴上帽子、鞋套、耳塞,20名志願者與其他工人一起走進車間,一股悶熱的氣流和機器的轟鳴聲就迎面撲來。

  12小時的工作從這一刻開始了。

  “疫情當頭,口罩是當下最緊缺的物資之一。機器不停,人也不停!”生産車間內,每一臺機器都開足馬力,以每分鐘約50個口罩的速度滿負荷生産。10個一疊,50個一摞,5000個一箱,流水線上,志願者們緊跟節奏,完成每一個口罩的品質篩檢,裝箱、封箱等工作。

  這是一場緊急馳援的志願行動。春節期間,位于上海松江區的美迪康醫用材料(上海)有限公司需要緊急趕制一批口罩物資,由于工人尚未復工,人手一直緊缺。這一消息被上海一家民非公益組織了解到,該組織負責人周蓉主動聯繫了廠家,稱願意動員志願者與工廠工人合作,支援夜間生産線。

  令人沒想到的是,招募資訊通過公號和相關志願者網站發布後,報名微信群很快就“爆”了,近300人“擠”進群裏,每晚20個志願者的名額很快被一搶而空。

  報名踴躍度出乎預料,周蓉與工廠商量決定,讓符合條件的志願者們輪班,在1月29日至2月9日期間,支援每晚7時到次日早晨7時的夜間生産工作。

  依然有不少人“不請自來”!1月31日晚上,一對從上海寶山區顧村自駕100多公里趕來的退休夫婦,並不在名單之上。老人家開口就説了三句話:“春節沒出過上海,我們身體很好,你們對年齡沒要求吧?”

  “特別感動,也很不忍心勸退!”周蓉告訴記者,由于前期對志願者的篩選工作非常嚴格,需要身體健康、近期沒有出過本市,並提前為他們購買保險。因此,她還是不得不“硬起心腸”,勸説名單外的志願者回家。

  張城堯和妻子王麗君雙雙報名參加了這次志願行動。張城堯在口罩生産一線當“工人”,王麗君負責線上當志願者管理員。

  “我和妻子的職業都是公益組織負責人,但這次的行動與眾不同。”張城堯告訴記者,盡管已有心理準備,但剛開始的時候,還是有些不適應。車間現場很悶,噪音很大,機器生産的速度很快,剛幹活的時候覺得自己笨手笨腳的。

  幹著幹著,熟悉度上升,張城堯的信心也越來越足。“看到電視裏播報的疫情,我和妻子都很揪心,醫護人員上前線,我們普通人也想做點事情,除了不出門,我們就想當一名志願者,為大家多生産點口罩。”張城堯説。

  “每35分鐘生産1600個,12小時生産28800個。”48歲的志願者孫劍一邊工作一邊在心裏默默計算。持續奮戰一整夜,鮮少有人留意到,他其實是一位聽障人士。“我只是想盡自己的一份力,希望這場疫情快點結束!”孫劍説。

  12小時後,20位志願者“臨時工”向工廠清點交付了30萬個口罩。目前,美迪康日産口罩數量已超100萬只。

  實際上,這是一場“白加黑”的志願行動。早上7時,口罩車間迎來一批新“工人”。為了保障口罩供應,美迪康春節期間就24小時不間斷生産,松江區車墩鎮組織機關黨員幹部志願者、城管中隊志願者、鎮屬經濟公司員工志願者火線馳援。“臨時工”的接力棒,從黨員幹部、企業職工、部分志願者家屬,一棒一棒傳遞到上海的各個角落。

  都説上海人“怕死第一名”,實際上,“小事如履薄冰,大事舍生取義”,才是上海人“拎得清”的真實寫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這些上海人選擇去口罩廠志願上夜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