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早一秒送到,就多一分生的希望——交通部門分秒必爭轉運緊缺物資
2020-02-03 22:3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3日電 題:早一秒送到,就多一分生的希望——交通部門分秒必爭轉運緊缺物資

  新華社記者王賢

  這是一場攸關生死的“接力護送”!

  2月2日,一輛滿載4.5噸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及配套醫療設備的冷鏈廂式運輸車從廣東出發,經京港澳高速一路北上。在湖南高速集團京港澳高速沿線各路政大隊、湖北京珠路政支隊的通宵接力護送下,3日上午運輸車順利抵達湖北武漢交接點,到達抗疫一線。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激增,湖北省醫用防護服、N95口罩、護目鏡等醫用物資緊缺的問題突出。早一點將緊缺物資運送到醫護人員手中,不幸患病的人們就會多一分生的希望。連日來,全國鐵路、航空、公路、水路等運輸部門聞令而動,分秒必爭搶運防疫物資。

  “封站”的武昌火車站一片空曠,一列從上海開來的列車打破了這裏的寂寥。3日8時,裝有1560件口罩、醫用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的K354次列車駛入站臺,等候在此的20名運轉、行包人員以及黨團員突擊隊員手搬肩扛,僅用了20多分鐘就將物資轉運至規定區域。當天,18列火車陸續從全國各地運來4292件防疫醫療物資。

  在漢口火車站,放棄假期的“黨員突擊隊”每天都要護送援漢醫護人員進出,轉運藥品、防護用品等物資;在武漢火車站,30多人參加的“頭雁”黨團員突擊隊活躍在各個工作崗位上。

  “車站進站通道關閉了,相關物資運輸有綠色應急通道,我們還主動協助搬運防控物資,這幾天來的物資和醫護人員特別多,每天都有接納上千件物資和器材,經常要忙到淩晨。”武漢站黨委書記魯信剛説。截至2日18時,全國鐵路累計裝運疫情防控保障物資1912批、92671件、14183噸。

  1日下午,兩架直升機緩緩降落到武漢東湖高新區光谷七路國藥控股湖北物流中心,裝載N95口罩、防護服及應急藥品等5噸防疫急需物資,兩架飛機分別飛往宜昌和襄陽,第一時間送到宜昌、恩施、襄陽、十堰等地。

  湖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副主任朱學忠説,直升機運輸更快,從武漢東湖高新區起飛後,一小時之內即可抵達宜昌、襄陽。每架飛機載重量3噸,運載能力也較大。

  2日下午,“中國民航英雄機長”劉傳健執飛的空客A321客機飛抵武漢,運來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120余名醫護人員和疫情防控相關物資。

  在武漢天河機場,空曠的停機坪不時響起發動機的噪聲,一架架貨機從全國和全世界各地飛來,以最快的速度將一批批防護物資運來。截至1日,中國民航係統共3545個航班,運送防控物資496292件,累計3752.20噸。其中,赴湖北地區113個航班,運送防控物資177904件,累計1098.74噸。

  日前,長江海事局突發事件Ⅰ級應急響應,要求長江幹線各轄段、特別是武漢轄段海事部門開辟“水上綠色通道”,採取優先安排計劃、優先進出港、優先靠離、優先裝卸措施,保障船舶安全航行。在武漢水域,海事部門累計保障載運重點物資船舶127艘次,保障運輸電煤35.6萬噸、燃油8.4萬噸。

  公路方面,為確保外省進鄂道路運輸通道暢通,湖北省2日在武漢、鄂州、襄陽三地確定了5個物流園區作為進鄂應急物資道路運輸轉机調運站,為外省進鄂的各類應急物資運輸提供轉机轉運服務。

  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截至2日24時,公路運輸車輛向湖北運送口罩、測溫儀、防護服、醫療酒精、消毒液、醫療行李箱等疫情防控物資及相關生活物資6.8萬噸。

  “現在是非常時期,保障時效至關重要。”武漢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説。1月31日,為更好運送各界援助武漢物資,武漢市將武漢天河機場、武漢國際博覽中心等場館作為物資轉机地。大量物流公司和志願者參與進來,幫助進行物資的收貨、分類存放與發送。

  據了解,醫療物資到貨後,有5家省級儲備採購企業負責物流配送,到了武漢的物資,兩個小時之內必須分配完畢,物流企業啟動送貨。每天晚上要追蹤物資到了哪個醫院,收了多少,實現日清、日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早一秒送到,就多一分生的希望——交通部門分秒必爭轉運緊缺物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