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物資生産連軸轉 機關幹部變身“外賣員”——節後上班首日見聞
2020-02-03 21:0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防疫物資生産連軸轉 機關幹部變身“外賣員”——節後上班首日見聞

  新華社記者

  醫衛用品企業開足馬力,調動一切資源生産防疫物資;機關幹部走訪基層社區協助聯防聯控,紛紛變身“採購員”“外賣員”“守門員”;互聯網企業、農業生産基地開足馬力,保障市民“柴米油鹽”供應,基層幹部多方奔走為企業解決復工難題。記者節後上班第一天走訪看到,醫衛企業、機關幹部等各條戰線眾志成城,齊心戰“疫”。

  醫衛用品企業連軸轉 保障物資供應火力全開

  3日上午,剛從車間走出的合肥高貝斯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明一邊接聽電話,一邊一路小跑趕往會議室,去和工信部門駐廠特派員商議原料採購保障、物資配送等事宜,想方設法提高産能,為防疫最前線提供更多防護物資。

  “我們從正月初三就上班了,”高明説,前來採購的有醫院,也有各級疫情指揮部,需求量遠大于公司産能,公司臨時增加購置20臺生産設備。

  在合肥市包河經濟開發區,生産84消毒液配套瓶子和蓋子的合肥精英塑膠包裝制品有限公司正月初五復工。記者看到,從頭到腳“全副武裝”的工人,正在將一個個貼有“84消毒液”標簽的白色空瓶放進紙箱。

  不僅在安徽合肥,全國各地企業都在逐步有序恢復生産。在寧波市奉化區康家樂醫療器械生産車間內,工人忙著將成品裝袋、打包。公司四條醫用口罩生産線兩班倒運轉,每天口罩産能由原來5萬只提到近15萬只。

  杭州建德朝美日化有限公司負責人林錦祥説:“各地口罩需求加大,我們機器全部開起來,員工三班倒,全力生産口罩。”朝美日化公司是國家應急物資儲備企業。春節期間,工人們加班加點趕制口罩。

  保供應強防疫 黨員幹部變身“外賣員”“採購員”

  在杭州、合肥等地基層社區,黨員幹部紛紛變身臨時“外賣員”“送貨員”。3日,杭州市石橋街道華中社區工作人員例行探訪居家隔離居民得知,一位甲狀腺病人、一位抑鬱症患者出現停藥。社區書記黎明和同事緊急去買,不到一個小時,病人就拿到了藥。

  目前,石橋街道居家觀察人數達466人。為解除居家隔離群眾後顧之憂,石橋街道、社區等黨員骨幹自發組建臨時“外賣”隊伍,當起了“代買員”“外賣員”“送貨員”。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座戰鬥堡壘。在非常時期,各黨支部和黨員成為抗擊疫情中堅力量。

  還有的機關幹部變身成採購員。合肥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蔣岩松説,他這幾天成了採購員,每天都在跑醫衛用品生産企業找物資,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問題。3日是政府對市場加大口罩等防護物資供應第一天,考慮到購買口罩人員聚集存在發生病毒傳染感染可能性,他今天重點走訪藥房,調研優化物資投放方式的必要性。

  還有的機關幹部成了“守門員”。3日,溫州樂清西鐵文創園附近,2米多高的鐵柵欄隔出僅供一輛車通行的空間,欄柵上是醒目宣傳橫幅。十多位身穿紅馬甲、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員,按“不漏一車、不少一人”要求,對所有車輛人員實行“兩查兩問”,即查身份證、查體溫,問目的地、問旅行居住史,宣傳防疫知識,成為安全的“守門員”。在寧波,還有一些機關幹部為老舊小區當起了“守門員”。這些老舊小區,物業力量緊缺,幫扶聯繫的政府機關下派幹部與基層幹部群眾共戰“疫”線。

  柴米油鹽“無小事” 政府企業合力保供應

  3日上午,浙江寧波市奉化區雲鑫商貿公司員工戴上口罩,開著已消毒的貨車開始送貨。當天有4輛裝著速食麵、八寶粥、餅幹等配送物資的貨車,分別前往城區、溪口鎮和西塢街道為各便利店補貨。“很多便利店節前備貨,現在有些貨物不足了。”總經理袁建江説,公司全力做好備貨配送工作,當天為80家便利店補貨。

  在成都最大的生豬屠宰企業金忠肉業,屠宰、分割、加工、包裝……各個環節繁忙而有序。“近期,消費量猛增。現在每天的商超供貨量在百噸以上,比以往這個時候多了二倍多!”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劉翔説,目前公司員工每日工作10小時,可滿足150萬人的需求。

  在這個特殊春節,快遞小哥成為市民獲取外界物資的渠道。盒馬鮮生、餓了麼、美團等生活服務類企業,全力保障市民“柴米油鹽”需求。3日,記者在盒馬鮮生杭州一門店內看到,瓜果鮮蔬一應俱全。據該店副店長樓安駕介紹,這幾日除了對外配送運力緊張外,蔬菜肉蛋都可以保障,特別加大了散裝蔬菜供應,讓市民買到新鮮蔬菜。

  數據顯示,盒馬鮮生全國超過200家門店在春節期間不打烊、不漲價。為了應對近期猛增需求,全國各區域調動周邊基地,及時返工。全國各區域都提高了民生商品供應頻次,滿足消費者需求。

  3日中午,上海浦東大道一個叮咚買菜前置倉內,負責人張宇正布置生鮮訂單。“因為疫情影響,大家選擇手機買菜,我們訂單持續增長。今天有1000多單,過去這個時候還不到700單。”面對突然大幅增加的需求,叮咚買菜CEO梁昌霖説,首要任務是保供應、不漲價,特別是銷量大的蔬菜,一定要保障供應。作為‘菜籃子’企業,特殊時期我們可不考核成本、毛利率,也要讓用戶每天都吃到平價新鮮菜。(記者程士華、汪奧娜、王俊祿、潘旭、王君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防疫物資生産連軸轉 機關幹部變身“外賣員”——節後上班首日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2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