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秩序井然 市場供應穩定
2020-02-03 19:4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北京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秩序井然 市場供應穩定

  2月3日,乘客行走在北京地鐵2號線宣武門站內。 新華社發(任超攝)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北京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秩序井然 市場供應穩定

  新華社記者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北京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秩序井然 市場供應穩定

  2月3日,工作人員(右)對進入北京地鐵2號線的乘客進行體溫檢測。 新華社發(任超攝)

  3日是節後首個工作日。記者在北京多地走訪看到,首都社會運作平穩,服務保障有序,交通秩序井然,市場供應穩定。

  部分單位職工正常到崗 社會運作平穩有序

  目前,保障城市運作必需、群眾生活必需等相關企業均已安排職工到崗上班,城市運作平穩,服務保障有序進行。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韓利介紹,目前北京環衛、供電、供氣、供熱行業共11.5萬名職工在崗。北京市要求各單位增加消毒頻次,加強一線作業人員安全防護。

  3日上午,北京市12345市民熱線中心比往常更加忙碌。“從大年初二開始,許多話務員就放棄休假提前到崗。目前現場在崗638人,及時響應百姓訴求。”12345熱線相關負責人説。

  不少企業通過網絡、彈性工作時間等方式靈活辦公,避免人員匯聚。位于東城區的昆侖萬維集團,大門處專門安排了兩位工作人員負責測體溫和消毒。據介紹,該公司約有1000人,3日上午有120多名在京員工返崗。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公司建議外地員工暫時不要返崗。

  10點,記者在西單商圈看到,不少商場都將開始營業時間從10點延後至11點,人流比往常少很多。在王府井步行街,一些店鋪張貼通知暫停營業。“開工第一件事就是對店鋪進行消毒,目前客人很少,希望疫情盡快過去。”一位店員告訴記者。

  節後返京人潮給社區疫情防控帶來挑戰。記者在海澱區永定路街道二街坊西社區看到,進入小區需要檢測體溫。社區居委會主任彭建波介紹,目前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並對返京人員進行登記排查。

  在永定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前來看病、取藥的病人必須通過紅外體溫檢測掃描器、手持體溫檢測儀等“多道關”。“社區醫生要當好群眾健康‘守門神’!”永定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高大勇説,目前衛生服務中心符合工作條件的人員全員在崗,除正常接診外,還要做好社區防控宣傳。

  交通運作秩序井然 未出現大客流擁擠排隊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北京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秩序井然 市場供應穩定

  2月3日,乘客乘坐北京地鐵2號線出行。 新華社發(任超攝)

  隨著返京人員增多,在地鐵、公交遏制病毒傳播是北京市疫情防控的重要方面。記者走訪發現,首都交通運作秩序井然,未出現大客流擁擠和排隊測溫等情況。

  早上7點半,往日人流熙攘的北京地鐵2號線宣武門站,客流量較往日大幅下降,站內滾動播放防疫廣播。以客流量大著稱的地鐵13號線回龍觀站,3日早高峰甚至不及正常情況下周末的客流量。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北京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秩序井然 市場供應穩定

  2月3日,工作人員對北京地鐵2號線宣武門站的閘機進行消毒。 新華社發(任超攝)

  “乘客少了,但我們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不敢有半點懈怠。”在宣武門站值班站長呂文的辦公室裏,記者看到發熱乘客處置流程和詳細的站臺消毒記錄:車站自助機具、進出站閘機、公共衛生間、安檢設備等每小時消毒1次,公共區域其他設備設施每日消毒5次……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北京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秩序井然 市場供應穩定

  2月3日,北京地鐵2號線宣武門站值班站長呂文在工作中。 新華社發(任超攝)

  目前北京軌道交通23條線路、405座車站全部要求測溫進站。地鐵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大客流車站,採用了非配合式熱成像體溫測試係統,提高進站速度,避免因測溫發生擁堵。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北京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秩序井然 市場供應穩定

  2月3日,在四新路公交場站,工作人員對公交車的刷卡機進行消毒。 新華社發(任超攝)

  公交車同樣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3日清晨,公交9路車司機姜旺林和乘務員薛小榮測量體溫後才被允許上崗。他們上車前,已有專業人員對全車進行了消毒。“如果有乘客沒戴口罩,我們會提醒他,如果執意不戴,只能勸阻他不要乘車。”姜旺林説。

  上午10點,北京火車站站前廣場上人流量並不大。值班工作人員介紹,由于返京高峰推遲,3日早晨並沒有出現大量返京旅客。出站口設有紅外線測溫裝置,每位旅客檢測時間只有幾秒鐘,並未出現排隊情況。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7)北京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秩序井然 市場供應穩定

  2月3日,在北京西站北廣場公交站,工作人員對特19路公交車的扶手進行消毒。 新華社發(任超攝)

  蔬菜肉類供應充足 市場基本穩定

  記者在北京市多家商超、社區菜店走訪發現,蔬菜、雞蛋等供應充足,市場供應基本穩定。在蓮花池東路物美超市,西紅柿價格為每斤5.98元,黃瓜為每斤4.98元,胡蘿蔔每斤1.68元。店員表示存貨很多,足夠百姓購買。在方莊家樂福超市內,圓茄子每斤6.99元,馬鈴薯每斤3.99元,供應量同樣充足。

  社區菜店蔬菜供應量同樣有保障,居民在家門口就能買到新鮮菜。在東城區蒲黃榆二裏外的社區菜店,西紅柿、胡蘿蔔、香菇、綠豆芽等蔬菜一應俱全。新發地市場統計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白條豬的供應已逐漸轉好,節後供應能力也在恢復。同時,蔬菜的上市量快速增加。

  “整體備貨量是日常的3倍,菜肉蛋奶等民生商品提高到4倍。”北京“盒馬鮮生”採購負責人吳名人説,疫情發生以來,“盒馬鮮生”為了確保供應已經加大各類商品的備貨力度。物美集團負責人表示,春節期間公司將節前儲備庫存全部發到門店,在河北、山東等冬儲白菜産地加大採購力度,24小時發貨調運,保障北京市場供應。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劉梅英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政府和企業多措並舉,積極拓展貨源供應渠道,加大貨源組織、調運和庫存力度,全力以赴保障首都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穩定。(記者涂銘、王君璐、丁靜、郭宇靖、魯暢、關桂峰、李放、邰思聰、吳文詡、張驍、李嘉瑞、吉寧、馬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北京節後首個工作日:交通秩序井然 市場供應穩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2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