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讀懂“戰疫”家書裏的真情與大愛
2020-02-03 19:3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讀懂“戰疫”家書裏的真情與大愛

  辛識平

  “出發去湖北那天,我不敢和您告別,您不會怪我吧?”“你不要有後顧之憂,放開手腳,開足火力”……連日來,一封封來自抗疫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家書在網上刷屏。字字句句,讀來令人感動不已。

  見字如面,紙短情長。危難時刻,一封封“戰疫”家書用最樸實的方式,訴説著“白衣戰士”內心深處的真情與大愛。

  家書中,有難舍的牽挂。“我在一線阻斷病毒,卻阻斷不了對你們的愛和思念。夜深了,枕頭也濕了”“寶貝你看,媽媽和同事們是不是很像家裏的大白?”……衝在防控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是戰士,也是挂念著母親身體健康的兒子,是和父親撒嬌打鬧的女兒,是含著眼淚思念幼子的媽媽,是分別時為妻子抹去淚水的丈夫……

  從字裏行間的真情流露,我們更加懂得了危難之際的勇敢“逆行”,是怎樣的無私,又是何等的擔當。

  “健康所係,性命相托。”這是醫務工作者許下的誓言,也是“戰疫”家書中頻繁提及的初心。

  隔離病區裏,一位30歲的護士給孩子寫信説:“媽媽也很害怕,但是媽媽認為病人更加害怕。”心繫他人的安危,扛起自己的責任,這樣的使命感總是給予他們以勇氣和鬥志,召喚著他們一次次挺身而出、無怨無悔。

  星星微芒,匯聚成光。一個個平凡英雄的英勇奮鬥,如同一道道希望之光,點燃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正如14歲女孩孫婉清在寫給抗疫一線的父親的信中所説:“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是的,冰雪終能消融,陽光終會普照,春天終將到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辛識平:讀懂“戰疫”家書裏的真情與大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52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