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美的愛情是並肩作戰——“逆行”在戰“疫”中的最美“夫妻檔”
2020-02-03 19:1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3日電 題:最美的愛情是並肩作戰——“逆行”在戰“疫”中的最美“夫妻檔”

  新華社記者徐子恒

  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戰役中,有這樣一對平凡的夫妻,舍小家、保大家,上演了最美的“戰疫愛情”。

  “每次你穿防護服進實驗室時,我都很擔心,每次處理完,我都不想走,都想等你從實驗室出來和你嘮嘮嗑,過不過年都無所謂,咱倆在一起每天都是除夕。”這是吉林省松原市疾控中心消殺科的周鑫1月25日發布的朋友圈。話中挂念的正是他的妻子——市疾控中心實驗室檢驗員鹿瑤。防疫戰打響以來,兩人有時兩三天見不著面,更別提回家休息。

  醫院裏,灰色的鞋子被消毒水浸染了斑點,35歲的周鑫看上去顯得憔悴、疲憊,嘴角起了好幾個泡。

  自1月22日起,能按時按點吃上一口熱乎飯對周鑫來説都是一件難事。那天晚上,市疾控中心收到乾安縣送檢樣本,檢測結果顯示為陽性。“當晚12點多到了乾安縣,查看流調報告、看望確診患者、召開臨時會議,返回市裏已是第二天淩晨4點。”周鑫説。

  僅距他回市區幾個小時後,吉林油田總醫院發現一名伴有咳嗽、發熱等症狀的患者,周鑫又立即前往發熱門診進行消殺、流調和採樣。從那天以後,他就開始像陀螺一樣連軸轉,每天兜裏揣2塊充電寶確保手機隨時應答。

  周鑫在這邊忙著防疫消殺,妻子鹿瑤在實驗室裏蒸“桑拿”。她穿著厚重的防護裝備,在實驗室裏一待至少是4個小時,從實驗室出來脫下防護服後,鹿瑤倣佛從150斤的“胖子”重新變回了“小可愛”。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倆在一個單位,卻好幾天都不能見面,微信聊天也不能及時回復。我出實驗室,他有可能去消殺,總是完美錯過。”鹿瑤説,他倆難見上一面,也難得見上他們的父母。

  夫妻倆身處防疫一線,每天打電話報平安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在去年5月中旬,鹿瑤的母親突發蛛網膜下腔血管瘤出血,經過術後康復,目前尚不能言語,需要人照顧日常起居。這段時間,即使周鑫岳母生病臥床、岳父不會做飯的情況下,也沒有給他打電話。

  前幾天周鑫岳父給他發了微信,“家裏的事別惦記,咋的都能把飯吃到嘴,你們就在前線好好幹,你是黨員,別給黨丟臉,也別給我這個老黨員丟臉就行。”

  這對最美“夫妻檔”,面對疫情他們是勇敢的,舍“小家”為“大家”。“放心,等疫情解除了,我一定帶你去做你想做的事。”鹿瑤一遍遍讀著周鑫發來的短信説,“有他在,我心安,我們沒有什麼感人事跡,就是踏實做好本職工作,齊上陣和疫情戰鬥到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最美的愛情是並肩作戰——“逆行”在戰“疫”中的最美“夫妻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2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