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天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傳來這些好消息!
2020-02-03 16:33: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3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專設多部門組成的生活物資保障組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專門設立了多部門組成的生活物資保障組,建立快速聯動工作機制,千方百計增加生活必需品供應,協調落實食品、蔬菜、醫療物資等必需品綠色通道,全力以赴做好武漢等重點地區的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工作。

  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復工復産

  連維良説,下一步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復工復産。推動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應、交通物流、城市運作、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國計民生的企業復工復産,推動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和具備條件的行業企業盡快復工復産。

  對湖北醫療物資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

  連維良説,為了保障各類支援湖北的物資順利進入,並有效減少交叉感染風險,交通運輸部門利用5個既有的物流園區,建立進鄂應急物資道路運輸轉机服務站,實現運輸車輛快卸快返。同時,加強省內運輸綠色通道建設,提高銜接效率,加快物資分撥,打通末端梗阻。對運輸醫療物資、生活必需品優先保障運力,對相關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通行。

  疫情過後政府將收儲口罩富余産能

  連維良説,醫用N95口罩各方面匯總的需求很大,已經按照一倍以上的規模組織産能。現在不少企業擔心擴産或將帶來産能過剩。疫情過後,富余的産量政府將進行收儲,符合標準的企業可以開足馬力進行生産。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説,總體來看湖北防疫物資得到緩解。

  盡量幫扶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

  連維良説,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暫時性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現階段我國經濟實力、物質基礎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明顯增強,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有能力有信心把影響降到最低。將分情形制定出臺對衝疫情影響的政策措施,特別是盡量幫扶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以更大力度更精準補短板強弱項,培育壯大新的經濟增長點。

  各地不得隨意關閉菜市場等經營場所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已全面動員中小商貿企業復工開業,增加基本生活服務供給。各地面對疫情發展要及時充分評估,分級管控,不得隨意關閉菜市場等經營場所,切實保障生活物資供應。

  試劑盒日産量達到77.3萬人份

  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在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説,2月1日試劑盒日産量已達到77.3萬人份,是可以保障需求的。後續還將繼續加大防疫物資産能和供給,保障供應。

  堅決打擊坐地起價發“疫情財”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針對疫情,市場監管總局採取超常部署,在全面加強市場日常監管的基礎上,聚焦口罩等防護産品和米面油菜果等民生商品兩個重點領域。截至2月1日,全係統共出動價格執法人員39萬人次,立案查處價格違法案件1413件,對坐地起價發“疫情財”的情況露頭就打、堅決打擊。

  口罩的“事”特事特辦!

  甘霖説,疫情之下,口罩比較緊缺。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全係統特事特辦、開通綠色通道,只要符合條件的就採取成立工作專班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辦好營業執照和生産許可證,企業可以馬上開工生産。目前,這樣的做法已在北京市海澱區推行。此外,深圳市加快推進“出口轉內銷”。原用于出口的口罩符合進口國醫用標準的,在市場監管部門登記備案,備案以後加上中文標簽,馬上在國內銷售。

  國家出臺患者救治、醫務人員補助、防疫物資保障三方面補助政策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在國新辦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財政部、人社部、國家醫保局、國家衛健委圍繞患者救治、醫務人員補助、防疫物資保障三方面出臺相關政策:

  一是明確患者救治費用的補助政策,對于確診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的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財政給予補助;

  二是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中央和地方按規定標準安排經費,明確在疫情防治和救治工作中,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應認定為工傷,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三是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防護、診斷、治療專用設備以及快速診斷試劑採購所需經費,由地方財政予以安排,中央財政視情況予以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今天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傳來這些好消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2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