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滑鏈條跑斷,也要給村民“上緊弦”——鄂西山區疫情防控見聞
2020-02-03 16:0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3日電 題:防滑鏈條跑斷,也要給村民“上緊弦”——鄂西山區疫情防控見聞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和空氣不通暢的地方……咳嗽或打噴嚏時,捂住口鼻,不隨意吐痰,避免與呼吸道疾病患者密切接觸……”3日上午9點,兩輛車頂裝著喇叭的私家車,從龍潭坪村村委會出發,到各村民小組進行防疫宣傳,喇叭裏傳出的防疫知識,村民們已經聽得很熟悉了。

  龍潭坪村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野三關鎮的一個山村,全村11個村民小組,共有人口1117人,其中199人為返鄉人員,疫情防控壓力極大。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作為龍潭坪村駐村扶貧“尖刀班”班長,巴東縣港航管理所副所長黃厚剛一早出發趕往村裏,和村支兩委、“尖刀班”成員一起,緊鑼密鼓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這一天,黃厚剛一家5口全部加入抗疫戰:他本人前往龍潭坪村;作為民警的妻子鄭雪梅、兒子鄭暉霖、女婿宋正政分別到各自轄區,負責疫情防控檢查、緊急事件處理等工作;在巴東縣農村公路管理局上班的女兒黃荔則堅守辦公室,統計農村公路封閉路段資訊。

  疫情防控一戶都不能少。黃厚剛把龍潭坪村10人疫情防控阻擊戰隊分為6個小組,進組入戶摸排資訊、統計數據。兩天時間,一張統計表出爐:全村武漢返鄉、過境武漢返鄉人員共計51人。

  龍潭坪村平均海拔1200米,屬典型高山地區。春節以來,龍潭坪村頻頻下雪,公路積雪結冰嚴重。黃厚剛和村黨支部副書記鄭必余把私家車改作宣傳車,車頂裝上小喇叭,每天開著到各村民小組跑三趟,來回宣講防疫資訊。

  “車子能過的地方,就用喇叭播放;不能到的地方,就走到群眾家中去宣講。”鄭必余説,車輛挂著防滑鏈條沿路行駛,一天要跑40公里,幾天下來已經跑壞了兩副防滑鏈條。

  疫情防控,“最後一公里”是重中之重。1月25日,恩施州2400余個駐村扶貧“尖刀班”近2萬名成員全部返回駐村扶貧崗位,投入疫情防控,嚴防死守“最後一公里”。

  每天上午9時,恩施州宣恩縣椒園鎮土黃坪村的村村響喇叭準時響起。土黃坪村4個村民居住比較集中的院落都安裝有村村響喇叭,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這些村村響喇叭巡回播放防疫知識,已成每日慣例。

  國網宣恩縣供電公司駐土黃坪村扶貧“尖刀班”班長袁克祥説,疫情防控剛啟動時,一些村民並不重視,一名返鄉村民甚至還邀約了二三十個好友,計劃除夕當天在自己家的院子裏辦燒烤聚會,後經村支兩委幹部勸導後取消。

  經過反覆宣傳,現在村民的防疫意識越來越強,尖刀班成員和村支兩委幹部到府時,一些村民甚至把門關著,站在二樓陽臺和他們交談,一個從武漢打工回來的村民,也主動上報了資訊後,在家隔離。

  村委會門前是一個3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以前天氣好的時候,男女老少都喜歡到這裏來,曬曬太陽,擺擺龍門陣。但現在,除了偶爾一兩個村民到村衛生室拿藥從廣場上經過,根本看不到人。

  “少出門,勤洗手,戴口罩。”在恩施州恩施市沙地鄉楠木園村,三輛流動宣傳車日日穿梭在鄉間小路上,來回宣講防疫知識。

  “喇叭聲音大,反覆講。”村民鄧之萬説,流動宣傳車在村裏來回跑,隔老遠就能聽到,“不串門、不聚餐”等預防病毒交叉感染擴散知識已成為村民們的常識,“連家裏的老人小孩都知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2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