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密閉客艙裏井然有序——親歷疫情下的春運航班返程路
2020-02-03 15:2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2月3日電  題:密閉客艙裏井然有序——親歷疫情下的春運航班返程路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

  2月2日是春節假期最後一天,記者從海南海口乘坐國航CA4580次航班飛往重慶,親身經歷了全面抗擊疫情下密閉客艙裏的井然有序。

  11點56分,記者抵達海口美蘭機場。機場航廈內人不多。航廈門口兩位工作人員手持體溫槍,對所有進入航廈的旅客測量體溫,不遠處有身穿白大褂的醫護人員值守。大廳內,值機櫃檯前排著隊,所有人戴著口罩,一些旅客還戴著防風鏡等充當護目鏡。

  航廈大廳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面對近幾天可能出現的返程高峰,機場提高了消毒頻次,自己最主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巡查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及時報告隔離出現發燒等症狀的旅客。

  過安檢時需要摘口罩進行人臉識別,但記者注意到這一過程很短暫,安檢人員甚至會提醒旅客:“好了,快把口罩戴上。”

  海口美蘭機場免稅店全部暫停營業,但候機樓內保障旅客基本飲食等需要的快餐店、便利店還在正常開業。

  12點25分,CA4580次航班開始登機。航班乘務組值班主任周翔説,此次航班幾乎“滿員”。“雖然機場看起來人不是很多,但一些飛往主要城市的航班座位還是很緊張的,畢竟是春運返程期間。”周翔説。

  “現在是疫情防控期間,請您全程戴好口罩。”客艙裏乘務員反覆提醒。

  乘客一坐好,乘務員就會禮貌地遞上一份旅客資訊登記表。記者看到,這張登記表包括乘坐航班的日期、班机編號、旅客姓名、身份證號、手機號等資訊,具體到了座位號和前往重慶後停留的詳細地址。需要勾選是否在2020年1月10日以來有湖北停留經歷,如果有,需要填寫最後離開湖北省的詳細日期。

  “我覺得填得越細對我們自己越有保障。”坐在記者旁邊的旅客李先生説。

  13點22分,飛機起飛。飛行平穩後,客艙乘務員首先開始收取資訊表,並核對登記內容,提醒乘客盡量不要調換座位。

  “各位旅客,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們盡可能為您提供風險更小的簡單餐食。”餐盒裏有一塊三明治、一罐酸奶、兩小袋零食。航班取消了飲料供應,發給大家每人一瓶被污染風險更小的瓶裝礦泉水。

  今年45歲的航班乘務組值班主任周翔一直忙碌著,已經有23年空中飛行經歷的他告訴記者,機艙空間密閉,面對疫情航空公司做了充分準備,每個機組都準備了消毒液、體溫槍,每次飛行前後都會給客艙全面清潔消毒。

  “春運返程期客流量還是不小。”周翔説,航班上一共有14名乘務員,除了自己基本都是90後。春運期間,他們都是連續飛三四天,然後休息一天多,再接著飛。每次飛行結束後,公司都會嚴格檢查機組人員身體狀況。

  “一開始不緊張是不可能的,但他們都很棒,工作起來有條不紊。”周翔表揚了自己的班組,他説只要工作細致,防控就會到位。大家嚴格按照防控流程來做,戴手套,盡量與乘客保持一定距離説話,保護好乘客的同時,也保護好了自己。

  15點04分,飛機抵達重慶江北機場。許多乘客在下飛機時,會主動説一聲“謝謝,辛苦了”。面對疫情,密切防控中的空中運輸井然有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密閉客艙裏井然有序——親歷疫情下的春運航班返程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2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