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化疫情防控的紀法監督保障
2020-02-03 14:4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記者馬書平 周繼堅)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有關決策部署,立足紀檢監察職責定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監督工作。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開展監督檢查,以嚴明的紀律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法監督保障。

  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當前頭等大事,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督促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切實將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是紀檢監察機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實踐檢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黨員幹部立足職責崗位,在疫情防控鬥爭中挺身而出、勇于擔當,扎實工作、經受考驗,有效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疫情防控的積極因素正在增加。然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有個別黨員幹部思想上不重視、政治上不堅定、行動上不堅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敷衍塞責,對疫情防控情況一問三不知,給疫情防控工作留下漏洞、埋下隱患,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是廣大黨員領導幹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黨員領導幹部有沒有擔當、有沒有能力、作風實不實,直接關係到疫情防控成效,每一個區域、每一個局部的工作,又密切關係到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廣大黨員領導幹部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堅持全國上下一盤棋、黨員群眾一條心,協同作戰、爭分奪秒,才能不斷積小勝為大勝,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有利條件。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紀委監委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要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裏,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裏,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須督促廣大黨員幹部嚴守疫情防控工作紀律,緊盯資金使用、物資發放等重點領域持續強化監督,督促衛生健康、交通、市場監管、藥監等職能部門切實履行行業監管職責。

  戰役無戲言,紀律是紅線。疫情防控大戰當前,決不允許有令不行、庸懶散拖,決不允許濫竽充數、渾水摸魚。要通過嚴格執紀,堅決從嚴查處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問題,堅決杜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強有力的監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開展,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強化疫情防控的紀法監督保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