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一點,再快一點!”——陜西鐵路全力保障防疫物資馳援湖北
2020-02-03 14:1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2月3日電 題:“快一點,再快一點!”——陜西鐵路全力保障防疫物資馳援湖北

  新華社記者張斌

  “快一點,再快一點!”陜西漢中,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漢中車務段褒河車站物流基地,一場特殊的“搶裝”正在進行。

  近日,漢中車務段接到西安局集團公司“防疫物資加快組織裝車”的緊急命令,指定由褒河車站向武漢局集團公司舞陽車站運送3.5噸篷布。

  這條命令一時難倒了褒河車站站長劉寶全,他説:“疫情發生以來,因為封村,原本經過培訓的裝卸工無法及時趕到,任務急、時間緊。”

  關鍵時刻,漢中車務段立即決定,由黨員幹部帶頭上。

  “黨員突擊隊集結完畢,承諾快速拿下本次篷布裝車任務!”

  “職工裝車隊報到!”

  ……

  很快,黨員突擊隊員25人,團員和職工11人就趕到現場。

  漢中車務段業務科科長王銀華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安局集團公司高度重視防疫救災物資運輸工作,不但對需求受理、承運裝車、挂運開行等環節進行重點組織和盯控,還成立了黨員突擊隊,全力保障防疫救災物資運輸的裝車品質和裝運速度。

  位于秦巴山區的褒河車站,天氣濕冷,裝車現場,為了動作更加靈活,一些職工索性脫掉外套輕裝上陣,他們協調配合,將一塊塊篷布安全轉運到車門口,車廂內的人員再“流水”作業轉送。從接到命令,到列車駛離,前後不到3個小時。

  “沒有耽誤,沒有耽誤,比平時還快了一個多小時!”看著遠去的列車,王銀華説,“‘有需必裝、快裝快運’是我們的原則,不管有多大困難,我們都要想辦法解決,要全力保障防疫物資運輸,馳援湖北!”

  截至2月2日,西安局集團公司先後向湖北地區裝車11275車,運送電煤、食品等各類物資71.71萬噸,為湖北地區日常生活物資運輸提供運力保障。

  300公里外,西安火車站,55歲的客運黨總支書記牛榮霞正在和年輕黨員一同值守。

  西安火車站是我國西部地區旅客出行的主要集散地之一,盡管近期車站並非像往年春運一般摩肩接踵,但每天平均上萬人次的旅客發送量,仍是需要重點防疫的地方。

  牛榮霞説:“旅客有需求,我們就要服務好,越是這樣的關鍵時期,越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這是我們的承諾。”

  牛榮霞已有38年客運服務經驗,深知此次“戰疫”的特殊性。她説,目前車站成立了黨員突擊隊保障出行、防控疫情,休班黨員全部到崗,車站也建立了聯控快速應急處置機制,確保疫情發生第一時間迅速行動。

  作為職工們的“老大姐”,她不僅要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也操心著職工的作業安全。“交接班後我們讓職工按點回家,車間的黨員幹部和我一起補充到進站口測溫、候車室消殺等崗位。”牛榮霞説,“我們這些老黨員都經歷過‘非典’,關鍵時候我們要帶著年輕黨員往前衝,再難的關都要闖過去。”

  西安火車站34歲的黨員陳俊説:“現在不但不能掉鏈子,反而要比平時更細致、周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快一點,再快一點!”——陜西鐵路全力保障防疫物資馳援湖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