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諸暨:用新時代“楓橋經驗”打好群防群控阻擊戰
2020-02-03 14:08:3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居民朋友注意啦,紅楓義警提醒大家,房門一關,被窩一鑽,疫情過後,再去狂歡……如有情況發現請及時撥打12345,及時撥打12345。”在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紅楓義警、“楓橋大媽”等志願者運用“大喇叭+流動喇叭+方言”宣傳模式,勸導村民不聚集、不串門。

  “作為‘楓橋經驗’發源地,諸暨將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紹興市委常委、諸暨市委書記徐良平表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勇擔使命、挺身而出、衝鋒在前,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形成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疫情防控以來,諸暨黨員志願隊數量猛增,由社區幹部、黨員、社會組織成員臨時組成的志願者隊伍多達400余支,他們勸導村民取消紅白喜事350余場次;成立了24個由公安、醫護人員、社會救援組織組成的臨時黨支部,支援戰“疫”一線。

  諸永高速諸暨北卡點,姚江鎮衛生院副院長周秀忠從臘月二十九開始帶隊堅守,給過路人員測溫。因小兒麻痹身患腿疾的他平時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現在一站就是12小時。他説:“疫情防控形勢這麼嚴峻,我作為醫務人員,又是一名黨員,必須盡一份自己應盡的力量。”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大唐街道柱峰村黨總支在全村4個出入口設置“黨員先鋒崗”,24小時值守。號召一出,全村155名黨員報名,隨後,一批入黨積極分子、村民代表、普通群眾紛紛志願加入。村黨總支書記戚杭明説,村裏還將設立“黨員流動崗”“黨員排查隊”,充分發揮親緣、人緣和地緣優勢,重點開展流動人口動態巡查、勸導企業不復工等工作,直到疫情退去。

  志願“跑腿”溫暖人心

  “徐大爺,這是你要的蔬菜,如果還有什麼需要,盡管跟我説,我會盡力幫你辦好的。”在馬劍鎮馬劍社區,卡點值班人員陳飛將剛買來的兩袋蔬菜送到老人徐楓手中。為解決村民採購難,馬劍鎮成立了村級“跑腿員”志願隊,14名志願者專為村民採購運送物資。

  隔離不隔心,諸暨將群防群治的觸角延伸到居民生活,對于因隔離造成的生活不便,黨群一起想辦法幫。

  安華鎮對居家觀察對象實行“一戶一群一幹部”點單服務,只要在群裏説一聲,鎮村兩級的“愛心跑腿員”們就會盡力滿足“點單”需求。豐江周村的周某全家居家觀察,兒子需要借一年級下半年語文和數學課本,跑腿員蔡暉找到課本,第二天一早交到周某手中。

  在暨陽街道福門社區,第二黨支部書記紀建華主動申請成為“跑腿員”,幫助隔離對象購買物資、傾倒垃圾,為隔離對象提供幫助。

   樓道“管家”守牢防線

  面對疫情,諸暨市27個城市社區4033名樓道長迅速行動,通過實地走訪、電話、微信等方式與居民取得聯繫,第一時間掌握各戶居民的實際情況,4天完成所有居民戶的入戶走訪和資訊登記,彌補了社區工作力量不足的問題,有效守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樓道裏的情況我會把握,你們放心交給我。年夜飯沒時間吃的話,等下我跟我老婆送過來。”大年三十晚上,暨陽街道下江東社區浣東北路27號二單元樓道長何保國,主動打電話給社區網格員要求參與志願服務。

  王介波是陶朱街道開元小區的樓道長,原本要去杭州過年的他,在大年三十退掉了高鐵票,義務投身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並從180名住戶中及時排查出一名從武漢回來的大學生,同時時刻關注居家觀察者最新情況。

  至今,諸暨廣泛發動“紅楓義警”“新城義警”等平安類社會組織、黨員幹部和村民群眾開展自防自控,已累計發動各類群防群治力量24000余人次。(記者 陸健 嚴紅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浙江諸暨:用新時代“楓橋經驗”打好群防群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2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