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克時艱莫忘為中小企業雪中送炭
2020-02-03 14:01:3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眼下,在抗擊疫情鬥爭中,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共克時艱。但也有不少人擔心,企業延遲復工會不會影響發工資,會不會失去工作。對此,一些地方就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維護勞動關係穩定工作作出了規定,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間,通過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盡量不裁員或者少裁員。企業依法依規支付勞動報酬。這些政策措施給不少人吃了定心丸。

  但是,僅僅要求企業推遲上班、不裁員、不扣薪是不夠的,也需要出臺配套政策措施,幫助受到疫情影響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渡過難關。綜合研判,此次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大企業也能承受短期壓力。但是,短期內受到疫情衝擊最大的行業當屬服務業,尤其是交通、旅遊、住宿餐飲、線下培訓等行業,這些行業裏有不少是中小企業,其中一些企業可能面臨開不了工還要繳納房租、支付工資等壓力。一些並非産業結構升級調整對象的中小企業可能因一段時期內暫時無法開展業務而雪上加霜,承受更大的風險。

  民營企業的“56789”已成為社會共識,即“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另據測算,民營企業同時還吸納了90%以上的新增就業。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民營企業裏大多是中小企業,因此穩就業最重要的方向是穩中小企業,緩解中小企業發展的困境。近年來,為了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國家出臺了很多政策措施,為中小企業的發展做了大量工作。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也給了中小企業幹事創業的信心。根據國家工商總局最新統計數據,2019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2179萬戶,日均新設企業達到2萬戶,再創新高,活躍度為70%左右,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這些新增的市場主體大部分都是中小企業,吸納了大量新增就業,需要我們倍加呵護!

  當前,抗擊疫情是頭等大事,但也要高度關注經濟薄弱環節,關注那些正在承受壓力的中小企業,呵護那些破土而出的幼苗。面對疫情,各地各部門都在想辦法出臺有力措施共克時艱,同時莫忘給中小企業雪中送炭。

  非常時期需要非常舉措。目前,已有包括萬科商業、萬達商管、龍湖集團、印力集團、中駿集團等幾十家企業紛紛自發宣布不同程度減免租金措施,選擇與商戶“共渡難關”。大企業與小企業手拉手共同面對一時的困難,扶一把、送一程,這種做法值得讚賞。針對社會關切,央行等五部門也已聯合發布通知,要求金融機構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以及有發展前景但受疫情影響暫遇困難的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

  下一步,在抗擊疫情的同時,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綜合施策,支援相關企業,爭取把疫情帶來的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要深入一線調研,傾聽遇到困難的中小企業呼聲,想方設法、因地制宜為企業排憂解難。在針對有關行業和相關中小企業出臺稅費減免、政府補貼、財政貼息、金融救助等政策的同時,也要積極引導企業創新經營模式,化危為機,戰勝疫情負面影響。(李予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共克時艱莫忘為中小企業雪中送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2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