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疫情防控期間公安政務服務開辟“預約辦”渠道
2020-02-03 11:4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3日電(記者梁建強)居民身份證到期或丟失、孩子近期出生但沒落戶、戶籍業務超期……疫情防控期間,湖北各行政服務中心、派出所戶籍窗口暫停辦理戶口和居民身份證業務,群眾臨時有相關需求怎麼辦?記者3日從湖北省公安廳獲悉,部分業務不用立即辦理;如有特殊需要,湖北公安機關已開辟“預約辦”渠道。

  湖北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孩子近期出生後沒有落戶為例,這類情況不必擔心,只要妥善保管好孩子的《出生醫學證明》,疫情過後,可到派出所隨到隨辦。

  如持有的《戶口準遷證》《戶口遷移證》馬上就要到期,同樣不用擔心。湖北對2019年下半年以來湖北公安機關開具的《戶口準遷證》,或原戶籍地公安機關開具的遷入湖北的《戶口遷移證》證件有效期,延長至疫情解除後40天內均為有效、正常受理。

  凡居民身份證到期、損壞或丟失,如果疫情期間不是急需使用身份證,公安機關建議在疫情過後再進行換領或補辦。今年準備參加高考的學生,已經辦理過居民身份證的,湖北公安機關已經安排制證,可及時領取。同時,每年中考、高考報名工作開始前,湖北省公安廳還會開通考生辦證“綠色通道”,加急為考生制證,確保每位考生都能及時領到證件。

  為方便有特殊需要、急需辦理的群眾能夠辦理相關業務,湖北公安機關已開通辦理業務的網絡預約渠道,可採取網絡、電話預約方式,先行預約,依規辦理。

  記者了解到,荊州、黃岡、潛江、仙桃等地,公安機關除了公布可用于預約的座機電話外,還同步公布了用于預約的手機號碼。荊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舉是為了進一步方便急需的群眾能夠及時進行預約、盡快辦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湖北:疫情防控期間公安政務服務開辟“預約辦”渠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2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