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與車為伴,獨行沙海
2020-02-03 10:5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特寫:與車為伴,獨行沙海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東方物探塔裏木物探處2113隊的推土機手胡軍爬上大沙包觀察前方沙漠情況(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3日電(記者顧煜、宿傳義)“今天一定要把這片沙漠路推出來。”天還未完全放亮,一陣發動機的轟鳴已喚醒沉寂的塔克拉瑪幹大沙漠腹地。為“夥伴”推土機做完體檢後,胡軍擦了擦手上的黑油,開始在連綿的沙丘中顛簸……

  今年47歲的胡軍是東方物探塔裏木物探處2113隊的一名推土機手,2019年10月,塔裏木油田中古14-21三維、塔中2三維物探項目開工,胡軍再次進入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

  作為沙漠裏尋找油氣的第一道工序,胡軍和工友們每天要開著推土機,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幹大沙漠腹地推路。3000多平方公里的施工面積,起伏不定的沙丘,沙丘最大落差超過80米……“沙包太大,不推路,後續班組無法工作。”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特寫:與車為伴,獨行沙海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東方物探塔裏木物探處2113隊的推土機手胡軍駕駛推土機前行(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每天胡軍獨自一人要按照測點在沙漠中推出10多公里的“路”,即使面對大沙包也不能繞行,“推出的路左右偏差只能小于12.5米,開著推土機在沙包上直上直下,有時候感覺像在坐過山車。”

  推土機手被稱為“沙漠獨行俠”,往往一個人在車裏一坐就是整整一天,滿眼除了黃沙,還是黃沙,但胡軍早已習慣了孤獨,推土機則是他最好的夥伴。

  不足1平方米的車廂是胡軍白天工作和生活的區域。工作時,沙子隨風鑽進車廂,雖有口罩和耳罩,沙子也會見縫就鑽,發動機的轟鳴、風沙的呼嘯以及電臺裏偶爾傳來的聲音為孤獨的工作帶來點“噪音”,“沒人聊天,有時候自己唱唱歌。”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特寫:與車為伴,獨行沙海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東方物探塔裏木物探處2113隊的推土機手胡軍駕駛推土機衝上一個大沙丘(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由于工區太大,胡軍每天中午只能自己帶飯,車裏的暖風出風口成了他的保溫飯盒。打開塑膠袋,一個雞腿、一根火腿腸、一包榨菜、兩個饅頭,在胡軍看來已經是很豐盛了,“我還能吃口熱的,有的人連熱飯都吃不上。”

  冬季的沙漠只有9月到來年的3月較為平靜,雖然寒冷,但這是物探工人最好的施工期,這也意味著他們春節必須守在沙漠裏,無法與家人團聚。

  胡軍已經有20多個春節沒有和家人一起團圓,回家後反而不太適應都市的繁華與熱鬧,“自己連買啥都不太清楚。”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4)特寫:與車為伴,獨行沙海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東方物探塔裏木物探處2113隊的推土機手胡軍在查看推土機機油情況(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為了趕工期,今年春節胡軍和工友們滿打滿算休息了一天。由于信號不穩定,打電話給家裏,胡軍天天都要跑幾個沙丘。

  離家幾千公里,與車相伴,默默推路。不過在他心中,自己的這點辛苦不算什麼,“只要為國家做貢獻,能為國家找到石油,都值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5)特寫:與車為伴,獨行沙海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東方物探塔裏木物探處2113隊的推土機手胡軍爬上大沙包觀察四周沙漠情況(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特寫:與車為伴,獨行沙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2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