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來自基層一線的“戰疫”布防圖
2020-02-03 10:1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3日電(記者石慶偉、汪偉)按照“雙網聯控、格格嚴防”的網格排查隱患、群眾志願者請纓參戰……在遼寧省緊張的“防疫阻擊戰”中,作為前線的鄉鎮、街道連日來創新方法頻出,涌現出一批敢于衝鋒的幹部,帶動起群眾的參戰熱情,阻擊力量正在壯大。

  在瀋陽市鐵西區篤工街道,一張“金字塔”樣式的布防圖,清晰標注出了包保體係和監督檢查體係。雙網聯動、格格相扣,社區幹部職工、志願者按此展開地毯式摸排。一位街道幹部説,疫情防控不能“馬虎”,轄區約14萬常住人口、3萬流動人口,街道、社區僅有110余名工作人員。街道要想做到不留死角,只有通過這種“金字塔”式指揮包保體係,實名制包保到人,才能壓實責任。

  互聯網時代,瀋陽市沈河區風雨壇街道永環社區除了實地走訪,通過微信群排查宣傳成了高效安全的手段,60%以上的居民都囊括在群裏。在朝陽北票市,“抖音”等小視頻成了宣傳防疫的新渠道,下面的鄉鎮裏,大喇叭不斷喊出防控要求、知識。

  在基層,也涌現了最美逆行者。瀋陽市和平區北市場街道紡織社區,懷孕7個多月的“90後”李冠嬋主動請纓參戰,堅守卡點、深入開展入戶排查、發放宣傳單等。居民們看到了堅守崗位的李冠嬋,紛紛點讚,主動配合她的工作。她説,社區共轄3個庭院、2841戶,共6227人,正需要人手。“沒事兒,我會注意好防護。”

  群眾的力量是無限的,隨著他們的參戰,防線更加牢固。在阜新市新邱區,一名計程車司機因為聽到女乘客打電話時説“自己正在潛伏期,但是身體沒啥反應”,迅速到相關社區報告,相關人員迅速排查。在鐵嶺市鐵嶺縣阿吉鎮,春節期間,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阿吉鎮向13個村發出請志願者“參戰”的倡議。倡議一經發出,106名村民加入各村的抗擊疫情工作中。陳平村黨支部書記楊學明説:“我們共有860戶2860名村民,光靠5名村幹部哪能忙過來,多虧了這些志願者幫忙,我們才能宣傳進戶、排查到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遼寧:來自基層一線的“戰疫”布防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2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