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怕“麻煩”只為“安全”——廣西南寧春運一線見聞
2020-02-03 09:3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3日電 題:不怕“麻煩”只為“安全”——廣西南寧春運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向志強、何偉、覃星星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形勢下,如何既保暢通又保安全?記者在廣西南寧走訪火車站、汽車站、高速路口、機場等發現,春運一線的工作人員加班加點嚴密防控,旅客理性看待、積極配合檢測檢查。

  客流錯峰平穩

  記者在南寧火車站站前廣場看到,等待進站的旅客零零星星,與往年春運前期人潮涌動的場景大不一樣。“這兩天每天從南寧站出發的旅客僅八九千人次。”南寧站客運主任魯謹任説。

  在南寧機場、南寧瑯東汽車站,客流相比往年均大幅減少。瑯東汽車站負責人弄小玲説,最近幾天每天客運量都是1000多人次,而去年同期則是一萬多人次。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數據顯示,連日來廣西鐵路客流同比下降約70%。根據疫情防控和客流變化需要,截至1月31日,南寧局集團已累計停運旅客列車157列。弄小玲介紹,目前省際客運班車和廣西境內部分班車停運,客運班次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0%左右。

  相比公共交通而言,乘私家車返程的客流比較平穩。在南寧東高速公路出口,進城的私家車絡繹不絕,暢通有序。“我們一家人本來計劃坐動車回南寧,後來考慮到火車上人流量大,還是選擇開私家車返程。”從柳州返回南寧的林先生説。

  與此同時,雖然春節假期延遲,但受疫情防控等多因素影響,不少旅客已提前陸續返程,目前尚未出現集中返程的擁堵現象。南寧東高速出口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最近幾天車流最高峰出現在初三、初四、初五,初六以來已逐步減少。

  加班加點織就嚴密防護網

  南寧車站黨委副書記陳康壯這兩天都早早來到南寧火車站廣場前的安檢口,為進站乘客測量體溫。“為增強一線人力,從大年初二下午開始,車站100多名科室幹部就投入一線開展疫情防控。”陳康壯説。

  記者在南寧火車站看到,進站口、出站口都有工作人員檢測乘客體溫。來自南寧市第八人民醫院的謝群説,醫務人員24小時在火車站值班,負責對體溫偏高的乘客進行二次檢測,若確認體溫過高,就送到發熱門診進一步診療。

  一會兒在服務臺接受乘客咨詢,一會兒在站臺接待重點旅客,一會兒叮囑同事看護好電梯……火車站內,客運值班員農秀娟來來回回走個不停,手機、對講機也響個不停。“在車站這樣人群比較密集、流動比較大的地方,疫情防控就是要細致細致再細致。”農秀娟説。

  農秀娟在客運崗位上已堅守26年,今年9月即將退休,同事們親切地稱呼她“農媽”,“身經百戰”的她有經驗更有信心。

  南寧機場不僅設置了多個紅外測溫門和人工測溫點,每天對航廈公共區域、工作區域地面、設備、工具消毒保潔不少于3次,還在候機樓設置了多個口罩回收箱,對廢棄口罩進行集中回收和防疫處理,防止二次污染。

  在南寧東高速防疫檢查站,兩條通道、四組人員一刻不停地對乘車人員進行檢查,一輛四人轎車不到10秒便能檢測完畢。

  “早上很冷,穿很多衣服,外面還有防護服。中午之後又很熱,出了一身汗都沒時間換衣服。”值班工作人員周海豐説,目前他們實行“三班倒”。

  “檢查越細,我心裏就越放心”

  1日一早,王玉明帶著老婆孩子從南寧市橫縣農村的岳父家出發,踏上返回四川的路程。在縣城、高速路口、火車站廣場前,他們連續接受了3次體溫檢測。“不怕麻煩,檢查越細,我心裏就越放心。”記者看到,和王玉明一家人一樣,幾乎所有乘客都戴著口罩、注意防護。

  正在南寧機場候機的旅客陳瓊沼、陳雪芬兩人準備飛往福州。“我早上從老家馬山縣周鹿鎮出門到機場,乘坐了汽車、機場大巴等交通工具,先後測了4次體溫。”陳瓊沼説,正因為大家都很重視,檢測仔細,所以他不擔心乘機出行安全問題。

  在南寧東高速出口不遠的防疫檢查站,雖然車輛需要排隊等待檢測,但車主們非常耐心。剛剛接受完檢測的車主郭旺軍説,“疫情比較嚴重,開展防疫檢查很有必要,等待一點時間沒關係,保障安全最重要。”(參與記者雷嘉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不怕“麻煩”只為“安全”——廣西南寧春運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2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