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救援日記】聽到我問這句話,病人眼裏發出光芒
2020-02-02 15:1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陸軍軍醫大學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主管護師 解雨

  時間:2020年2月1日 地點:武漢金銀潭醫院

  

下班後解雨被護目鏡壓過的臉。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他們不是可怕的病人,是親愛的同胞。”這是我今天寫日記,首先寫下來的一句話。

  這是我在抗疫前線心底最真實的想法,在疫情面前,他們是受害者,不幸感染住院,受到身心雙重打擊。作為支援湖北的醫務人員,我們要以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把他們當親人,精心治療和照顧,讓他們盡早治愈出院。

  今天,接到17:00-20:00去紅區(污染區)上班的命令,前幾次都是上夜班。15:45,我結識了來自重慶新橋醫院三個同班戰友,一路上我們聊著天,接下來我們將在病區內一起奮戰,再出來就是“生死之交”了。

  穿上厚厚的防護服、戴上護目鏡,我們很難分清對方是誰,戰友唐傑在我背上寫上了名字,還寫上“我們來了,您放心!”我們互相鼓勵給對方加油打氣,因為我們必須成為病人精神上的“定心丸”。

  與夜班有很大的不同,這個時間段我們將有更多的機會和病人交流。也許有人認為,這些病人是可怕的,他們是病毒攜帶者,但在我們眼裏,他們和其他病人並沒有什麼不同,都是我們的同胞和手足,此時更需要關懷和鼓勵。很多病人被單獨隔離治療,內心有恐懼、焦慮、擔心,除了做日常的工作,我們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和病人交流,要讓他們樹立信心,要讓他們感覺到被關心。

  和戰友交接完班,我們立馬巡視病房,由于人員相對緊張,我們四個人需負責平時保潔、護工、護士和部分醫生的工作。我們4人分工,唐傑和小豆子負責病人生活護理,我和小明負責病人治療,在做治療時主動和病人交流,我們與病人逐漸熟悉起來。有一對老夫妻住在一個病房,我進去給她們測血壓,詢問她們“你們家住哪裏啊?現在感覺怎麼樣啊?……”

  這時,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心後,眼裏立刻發出光芒,打開話匣子毫不保留地講起他們的故事,“我們家住在……我們倆已經不發燒了,也沒有其他症狀了,我們快回家了。”“是啊,我們都盼望你們早日康復!早日回家團圓。”我們為他們鼓勁加油。我們的關懷像春風一樣,溫暖他們原本陰霾重重的心田,他們不停地説著感謝:“解放軍醫生來了,我們就放心了!非常感謝你們!”

  由于防護鏡上有很多霧,戰友們在病區裏看不清楚,但是他們仍一直堅守著、毫不退縮。發放飯菜,更換垃圾桶、跟病人交流,測體溫、送標本。下班後,我看到新橋醫院的徐小明同志雙層衣服已完全濕透,他就是這樣一直弓著背完成各項操作。我和其他戰友看著對方被口罩、護目鏡壓得變形的臉,壓腫了的鼻子相視一笑,心照不宣地伸出拳頭感嘆了一句:“加油!”

  很快,好消息傳來,有幾位病人經過治療康復得特別好,等待咽試紙檢測結果出來,他們就可以出院了。

  寒風飛雪後,春暖花開時。我倣佛看到了不遠的前方,春天蹦蹦跳跳、笑著走來的樣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45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