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化工城吉林市滿負荷生産消毒原料
2020-02-02 17:3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2日電 題:化工城吉林市滿負荷生産消毒原料

  新華社記者段續

  吉林省吉林市是我國化學工業的搖籃,有著“化工城”之稱,曾出産了新中國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第一爐電石。疫情當前,當地統籌資源,一批企業響應號召,減産利潤高的化工産品,騰出生産線,全力增産消殺用品原料。一場“防疫後勤保衛戰”,正在這座化工城打響。

  1月27日大年初三,中石油吉林石化電石廠操作人員張治剛的電話響起。“情況緊急,要加大次氯酸鈉産量!”“沒問題,馬上到!”撂下電話,張治剛和同事們急匆匆趕往單位。

  次氯酸鈉是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這幾天用量激增。在中石油吉林石化電石廠,主要産品是鹽酸、液氯。“以前,次氯酸鈉是我們生産流程中的副産品,當催化劑用,自産自用,也不外銷。”電解車間主任胡清説。

  疫情面前,廠裏迅速調整方案,不計成本替換原料,車間88名員工放棄假期,24小時三班倒,連軸轉。1月27日開幹,到了29日,第一批次氯酸鈉溶液就已經通過質檢,火速運往消毒液生産企業。

  “原來次氯酸鈉産能每天1噸,現在提高到2.5噸,計劃月增産100噸。”胡清説。根據不同環境的消毒需求,次氯酸鈉可按照1:400到1:1000的比例用水稀釋後使用,每噸次氯酸鈉溶液可稀釋消毒液至少400噸。中石油吉林石化電石廠增産的原料,能保證吉林地區50%的消毒用量。

  位于吉林市的吉林省博大生化有限公司,企業食用酒精年産能55萬噸,生産的白酒很暢銷。企業具備消毒酒精的生産能力,但其經營范圍卻不包括液體消毒劑,也沒有相關許可證。

  大敵當前,不容懈怠。一邊是吉林省衛健委火速邀請專家察看、驗收生産線,將消毒酒精樣品送檢,經過檢驗機構加班加點檢測,産品全部符合相關標準。另一邊,雖然正值春節假期,省市工商、衛生部門為企業開通審批“專線”,快速完成經營范圍增項審批,企業于1月31日拿到新的營業執照,2月1日一大早,就拿到了消毒産品生産企業衛生許可證。

  “各部門爭分奪秒,24小時之內辦妥手續。”吉林省博大生化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周海山説,“我們減少利潤高的白酒産量,轉産消毒酒精,日産量達到50噸。”

  化工城正在和疫情賽跑。吉林市成立疫情聯防聯控物資保障組,基于産業優勢,圍繞消殺、防護等21類防疫物資生産企業,解決困難、提供服務。洗消劑、酒精、消毒液……吉林市正在最大限度釋放産能,為“戰疫”提供充足“彈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化工城吉林市滿負荷生産消毒原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2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