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不凋零的“高山雪蓮”祁愛群
2020-02-02 17:3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永不凋零的“高山雪蓮”祁愛群

這是祁愛群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拉薩2月2日電(記者白少波)高山雪蓮,生長在海拔五六千米冰峰雪嶺上,耐高寒、傲霜雪,不僅美麗聖潔,還能治病救人。2003年12月,祁愛群因病在那曲班戈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的崗位上去世時,年僅40歲。她猶如一朵美麗的高山雪蓮,永遠綻放在人們心裏。

  西藏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空氣含氧量不到海平面的一半,冬季長達半年,氣溫最低時-40℃。

  1984年,祁愛群從西藏農牧學院畢業,主動要求到那曲工作。面對很多人的不理解,祁愛群説:“總要有人在邊遠地區、在條件不好的地方工作的。”

  1989年和1994年,那曲遭受了兩場嚴重的雪災。作為地區畜牧局畜牧科副科長的祁愛群,帶隊在雪原上步行尋找被困牧民。每天跋涉10多個小時,餓了就啃兩口速食麵,渴了塞兩口雪,調查摸清了45萬平方公里范圍內牧戶的具體位置,研究制定調配物資和治療疾病的方案,直到救災物資全部送到牧民手中。

  班戈縣是那曲西部最艱苦的四個縣之一。2000年10月,祁愛群上任後,立即開始到每一個鄉鎮和單位走訪調研。每一次下鄉都是幾個小時的長途跋涉,對身體是嚴酷的考驗,同事們常為這位看上去柔弱的女子擔心。她卻安慰大家:“組織部部長要是不下去,怎麼能做到心中有數呢?又怎麼能保證對幹部做到客觀、公正、平等呢?”

  祁愛群隨身攜帶的一個小本子上,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名字,詳細記錄著各種人才資訊,那是她為各個鄉鎮物色到的優秀年輕幹部。

  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從2002年開始,縣委對幹部進行了較大調整,先後有45名幹部走上科級領導崗位,平均年齡比過去小4歲,一批有知識、能力強、思想活躍的年輕幹部成為建設班戈的中堅力量。

  “黨就像一棵大樹,基層組織就是根枝。”祁愛群説,作為組織部部長,首要工作就是要讓這棵大樹枝繁葉茂。

  祁愛群自覺在廉潔自律方面當表率,一些人説她是“鐵面人”,不近人情。但是,更多真正有困難的人卻感受到她春天般的溫暖。

  民政局幹部張旋坤患有高原性心臟病,嚴重時吃啥吐啥。2003年,經祁愛群多次協調,張旋坤調到低海拔、氣候好的縣工作,身體狀況也明顯改善。張旋坤説:“我跟祁愛群同志不沾親不帶故,也沒給她送禮,但她這麼毫無條件地幫助我,讓我感動。”

  “組工幹部掌握著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沒有一顆公平、公正的心是做不好、也不配做組織人事工作的。”祁愛群常説,公道正派是組工幹部的立身之本、為人之道、正氣之源。

  組織部的工作千頭萬緒,祁愛群常常帶頭加班,有時太晚了,她就讓同事們先回去休息,自己則通宵達旦。高原反應引發的多種疾病反覆困擾著祁愛群,幾乎每天早上醒來她都流鼻血,人也比同齡人蒼老許多。

  去世10天前,祁愛群在那曲鎮夜以繼日地做完了班戈縣幹部職工調資報表,準備返回班戈縣時,她已患上感冒。丈夫袁勇勸她:“把感冒治好了再去吧!”

  “年底事多,不能耽誤。我爭取春節早點回來,咱們好好過個年。”祁愛群説。

  然而,這一別竟成永訣。

  2003年12月12日,祁愛群因過度疲勞引發腦溢血,經搶救無效,她的心臟停止了跳動。在祁愛群簡單的遺體告別儀式上,班戈縣幹部職工和群眾用潔白的哈達圍繞著她的遺體,寄托無限的哀思。

  祁愛群去世後,中共中央組織部追授她為“全國優秀組工幹部”。如今,在班戈縣一間小小的祁愛群紀念館內,陳列著她的事跡和遺物,供人們緬懷憑吊。

  班戈縣現任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陸珂説:“祁愛群是我們心中高聳的無字豐碑,激勵著我們在新時代繼續傳承老西藏精神,為建設美麗幸福西藏作出新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永不凋零的“高山雪蓮”祁愛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2821